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进一步收紧。

据南方日报11月15日消息,广东已启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

这项专项检查由银监会要求开展,旨在通过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地产业务进行全面检查,降低房地产行业现存的杠杆和泡沫,有利于银行相关业务的规范。

此前,媒体曾报道称,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对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以及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

南方日报的消息称,广东方面已收到相关文件,正在展开检查。

这16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银监会在通知中要求,检查上述16个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9月末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或延伸,并要求地方银监局于12月5日前将专项检查报告上报。

具体检查内容为: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严格执行“因城施策”原则;是否存在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信托公司是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是否严格彻查并中止与伪造收入证明等具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合作;是否加强个人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管理等方面。目的是为落实房地产调控工作,合理控制业务增速,有效缓释行业集中度偏高的风险,并强化合规性管理。

南方日报的报道还称,广东已有国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就已从此前的8.5折上调到8.8折。不过,工行、农行、中行广东省分行目前房贷政策都尚无变化,仍是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最高打8.5折。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人士认为,不排除未来会有银行跟进,陆续收窄房贷利率优惠折扣。

此外,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广东某国有银行还要求省内部分二三线城市根据风险需求,将房贷利率上提至基准。据悉,该银行此次调价并非采取“一刀切”方式,会根据客户的个人情况作相应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银行调价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房贷需求量规模较大,通过价格调整引导供需关系;二是,调价也是响应监管对于通过房贷调整为楼市降温的要求。

另一方面,对于首付贷,此前广东互联网金融已经历一轮大幅整顿。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目前首付贷、房产众筹、校园贷等互金专项整治活动中明文禁止的业务,在广州基本已取缔。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