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汽车频道>车市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倒车”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辆深棕色SUV在下坡倒车时没有注意到倒车方向上有路过的行人和儿童,最终撞上路人并一同掉到桥下。据网友分析,视频中事故发生地点实在重庆某医院门口,被撞倒桥下两人中儿童受伤较为严重还未脱离危险,大人则伤势较轻。

反复观看了几遍,小编总结了一下此次事故中SUV驾驶员的两大问题。

1.该名驾驶员在倒车时并未注意到车辆后方有行人,没有采取减速和避让的措施。

2.并且倒车的车速也比正常倒车要快了不少,不排除踩油门加速倒车的可能性。

车辆是在碰撞发生之后才开始刹车的(刹车灯亮起),可惜为时已晚,此时后轮已经悬空,并且由于速度较快,惯性使车辆的重心继续向后方倾斜,最终跌落桥下。不幸中的万幸是被撞至桥下的行人临危不乱,迅速离开了车辆的落点并保护了一同跌落的儿童。但令人费解的是,被撞者并没出现在车辆无法观测到的死角内,无论是从后视镜还是从倒车影像应该至少有一项能够看到后方有行人,那么为什么SUV还是义无反顾的撞了人呢?小编我只能推测这位驾驶员在倒车时根本就没有观察后方情况,纯属瞎倒。

瞻前不顾后差点酿成惊天悲剧 倒车究竟该看哪?

其实绝大多数在正规驾校学习并考取驾驶执照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倒车属于驾驶技术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不少人都因为倒车入库或是侧方停车环节没有做好而不得不补考驾照甚至重修。所以这更体现出倒车时对后方观察的重要性。犹记得小编当年在驾校修炼时,一辆破破烂烂的手动挡捷达除了车轮不抖哪儿都抖,倒车全凭内外后视镜,修炼了一身倒车绝活。在那个年代,倒车影像还是个新鲜东西,当时的驾驶员只能依靠后视镜来进行倒车。而随着科技发展,近几年出厂的汽车倒车影像功能已经比较普及了,而且相比之前倒车影像刚刚面世的时候,现如今的倒车影像大多也都带有广角效果,可视范围和清晰程度也都比较不错。功能更高一点的倒车影像还带有测距提醒和行车轨迹辅助,更方便驾驶者对于倒车路线的判断。

瞻前不顾后差点酿成惊天悲剧 倒车究竟该看哪?

所以小编认为,正确的倒车方式应当是上车之前先在车外观察实际道路情况,排除可能存在的隐患,比如低矮的石头和栏杆等。然后上车通过内外后视镜来判断车辆左右的距离,并通过车窗观察马路两侧是否有来往车辆和行人。确认周遭安全的情况下缓打方向慢倒车,时刻注意倒车影像上车辆正后方的位置是否有行人,尤其是身高较低的儿童。只有将后视镜与倒车影像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倒车安全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车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