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周琳 林蔚 林清智 林霞 张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立刻在福建的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开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建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应努力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以“通”促融,畅通闽台合作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交流、融合发展自然要先行先试、应通尽通。

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要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勇当先锋、做好示范,围绕‘应通尽通’,积极探索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新路径,加快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说,平潭要着力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深化经贸合作交流,让两岸物流人流更加便捷通达;着力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岸基层融合,增进民众福祉;着力构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示范区,持续推进闽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认为,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深化,国际化数据中心服务需求迫切,急需规划建设海峡大数据中心。平潭在基础设施、相关规定和优惠政策等多方面均满足海峡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需求,应率先在平潭推动“新基建”两岸联通,在网络空间实现互联互通。她建议,在平潭建设海峡大数据中心,通过建设跨境贸易平台、文化传播平台、大健康养老平台、旅游云平台等,打通海峡两岸及东南亚文化商贸交流通道。

“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加快推动平潭‘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平潭的光荣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建议,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离岛旅客购物免税政策,这有利于打造海峡两岸非官方交流平台,让两岸的科技、文化、农特产品在平潭进行交流互动,保持两岸民间交往,促进两岸融合。

以惠促“融”,贴近台胞需求

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贴近台胞需求,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才能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当前,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说,要继续着眼于为台胞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台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同时,要针对两岸制度和标准不同,落细落实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研究探索两岸发展新路,推动有关工作制度化、持续化,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我们要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说。她建议在惠及台胞措施中推出鼓励台青在直播电商产业就业和创业的条款,建立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机制,提升台青直播电商就业创业的基础环境,鼓励直播电商平台给予台籍直播电商从业者权益支持,推动台青直播电商带动两岸商品销售通路。

“省台联去年举办电商实训营,受训台湾青年反响很好。这次两会,我将针对网络时代更好帮助台胞台企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说,还有很多台胞没来过大陆,不了解惠及台胞措施,“要把措施不断落细落实,让更多岛内民众感受到大陆的善意诚意”。

以“情”促融,促进心灵契合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才能推动两岸交流回归心灵,走向深处、落到实处。

“从报告中,我深刻感受到,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是一脉相承的,对待两岸同胞是一视同仁的,两岸亲情是一衣带水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福建当前正在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做了许多更加细化、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的落实工作,这些举措都很好地推动了两岸的交流交往,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让在闽台湾同胞拥有更多获得感,享有更多民生福祉。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大势,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认为,我们要充分发挥台联独特优势,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宣传好惠及台胞政策措施,让更多台胞享受大陆发展带来的福利、便利,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