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三面环海的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潮声依旧。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忙着在村里了解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澳角村是一个以海洋捕捞为主产业的渔村,长期以来海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价格不高,村民收入增长缓慢。这几年,“让海产品‘游上互联网’”成为林华忠的愿望。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召开100多名船长会议,动员所有渔船配套大型冰柜,把各类海鲜分类速冻,为电商货源提供保障,并积极为村民破难题、补短板。

“林书记,现在电商生意好,但我家场地只有几十平方米。”村民沈东华找到林华忠。林华忠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认真研究,找到两处荒地,协调建成800多平方米的新工地,一并解决了3家企业的场地问题。去年,沈东华的老船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额近2000万元。

如今,澳角村已有100家电商企业,去年总销售额突破4亿元,带动当地500多人就业。

每次村民出海回来,林华忠总喜欢和他们“唠唠嗑”。交谈中,林华忠得知浙江、福建、广东海域经常出现大量盗采海砂的现象,不仅影响渔民的生产生活,海洋生态也会遭到严重破坏。为此,他多次走访渔民,和执法部门交流,与专家探讨,笔记记满了一页又一页。

今年全国两会,林华忠准备提出关于加强打击海砂盗釆的建议,为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担任村支书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在了这一片渔村上。在澳角村,村民有事都会找林华忠,林华忠也总想着如何把村里的经济发展得更好,这种双向的信任与牵挂,体现的正是一位基层代表的为民之心。

深入群众、解决问题能力强、村里发展的领路人……这是村民心中的林华忠。正是因为扎实工作、为民解忧,才能有一次次扎实的调研、耐心的倾听,从而换化成一份份“含金量”高的建议,用林华忠的话说,“这才不枉履职为民的初心”。

今年的全国两会,林华忠关注的依然和“海”有关。在他的履职之路上,面朝大海不仅能够春暖花开,还能为群众和海洋生态做更多的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