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当福建农林大学吹响《古田军号》 “以为是个青铜,原来是个王者”

福建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古田军号》近来可谓获誉不断。目前,该片走进福建高校“上好一堂思政课,千言万语一句话影评”巡回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已经陆续走进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等高校,备受高校师生的欢迎。

12月12日,巡回活动第三站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学生们坦言对该类型的主旋律电影刮目相看,故事好看的同时,也能感知那个时代革命家们的信仰与坚定。

主旋律也可以很燃

《古田军号》今年八月一日上映以来,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厦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最佳男配角、最佳音乐、最佳录音四项提名并摘得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音乐奖。在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上,获得 “金天使奖”。

上周,该片“进高校”活动首站在福建师范大学星雨剧场举行,观众爆满,还有学生坐在过道,看完这部电影。 12月10月,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科技厅和音乐厅同时开放,播放《古田军号》,两场都座无虚席。

当福建农林大学吹响《古田军号》 “以为是个青铜,原来是个王者”

12月12日,带着前两站的热度,《古田军号》开启第三站的高校行。在福建农林大学禧强楼科报厅,许多学生早早到场。电影开始前,学生普遍在玩手机,后随着电影开播,学生都被电影精彩剧情吸引了,有笑声有泪点。

“看完这部电影,更想去了解当年红军从井冈山转进闽西这段历史,同时对政治建军这一理念有了不一样的感知和思考。”活动结束后,一个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来以为来看一部说教片,没想到主旋律也可以很“燃”很激情很大胆。

当福建农林大学吹响《古田军号》 “以为是个青铜,原来是个王者”

“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那个年代新旧观念之间的冲突碰撞与融合,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革命家之间的争执、冲突,更让信仰与同袍之情显得弥足珍贵。”该学生如是说。

多个学生都表达了类似的观影感受,用现在很流行一句话形容这部电影,那就是“本以为是个青铜,原来是个王者。”

《古田军号》主动出击创新模式

此次活动的福建农林大学校方负责人称,他曾担心学生没耐心看完电影,没想到《古田军号》会这么受学生欢迎。他希望福建电影制片厂今后多送类似电影进校园,让学生在观影中找到情感共鸣,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唤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之情。该负责人认为,在电影院,学生选片看电影,基本都是商业片,这次《古田军号》主动进校园给学生看,这是一个很好模式,让学生认识到主旋律电影也会很好看的。    

福建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刘朝群表示,这次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为主题,送电影《古田军号》进校园暨影评活动,是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工委主办,各高校和我厂承办,活动在高校师生中产生积极的反响。这几场巡回活动已形成一个模板,也准备以这样模式推广到全省大中专院校,实现电影有效传播,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

当福建农林大学吹响《古田军号》 “以为是个青铜,原来是个王者”

当天福建农林大学的几个学生党员支部集体组织观影,当作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堂特色的党课和实践活动,并积极参与一句话影评的互动。一位学生党员表示:这是一堂形式活泼、思想精深的党课,深受教育,更让大家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句话影评征集日渐升温

为了配合这次电影走进高校,制片方还推出“千言万语”一句话影评评选活动。目前随着电影走进高校的深入,影评活动也日渐升温。谁是最终100条优秀短评,让人拭目以待。

优秀短评展示(不代表已经入围100条)

1、我看到了触碰底线的争吵声,这是以往很少出现在主旋律影片中的,导演大胆表现,把革命领袖塑造的更加立体,有血有肉。

2、舞龙的场景真的让人印象深刻啊,不管是1929年的舞龙,还是新时代的舞龙,通过强烈的对比,让人真的很有代入感。

3、真实还原历史,把那一段历史展现出来,把革命的不易展现出来,真的是让人受益匪浅。

关注《古田军号》官方微博(https://m.weibo.cn/u/7217168941),并在“千言万语”一句话影评评选活动的微博留言,留下你的精彩影评。(活动每次走进高校,都会发一条微博)

要求: 字数140字节以内。独立原创、正能量。

时间:12月4日起至25日晚20:00

提交方式:在微博留言区留言并提交、积点赞

奖项设置

优秀评论奖 100人(评委会评定)

奖品:一年电影票通兑卡(10场电影)

优胜奖(留言点赞前30名)

奖品:一年电影票通兑卡(10场电影)

注:以上礼品不重复发放。活动规则若有调整,以《古田军号》官方微博通知为准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