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海峡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福建日报通讯员)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作出深入部署。会后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出实招。

提升创新活力

“我们要全力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要求,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三方面力求突破:一是打造创新体系。研究编制《创新平台三年行动计划》,布局构建国家级、国地共建、省级三个层次合理分布的创新平台体系,引导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政府、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共同建设一批山海协作创新中心,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在全省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各类创新主体公平有序竞争,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三是优化“三创”氛围。高标准办好“创响中国”、双创活动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和“6·18”项目成果对接会,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全链条服务,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罗源县将继续拿出硬招实招,聚焦企业关切,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霖介绍说,罗源持续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三天开业”,全省首创企业注销“一窗受理,八天办结”,设立全省首家“台胞台企营商服务家园”、全省首家“台胞台企法律家园工作室”。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以来,罗源新注册企业数达482户,同比增长11.83%。

激发创造活力

如何按照全会要求,构筑创业高地,激发创造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省科技厅创新办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部门将加强与国内高水平研发平台的对接合作,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落地建设,积极争取大科学装置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在光电信息、能源材料、化学工程、能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启动建设省实验室,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依托福州新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泉州市丰泽区等双创示范基地和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发展创新工场、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为初创型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流程贴心优质服务。

北京云知声是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自云知声东南总部落地厦门软件园三期以来,企业成立一年营收过亿元,芯片出货量超150万片。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让企业员工深受鼓舞。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品牌与吸附效应,引入多家上市企业及独角兽企业落户厦门,还发起组织了福建省人工智能专委会。云知声将持续加大在厦门的投入,积极建设芯片开源平台、闽南语开放平台等多个AI基础设施,同时在厦门打造AI产业创新基地,引入更多更强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力争把基地建设成为福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高地。

泉州是民企创新创业创造的乐园,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在安踏集团引起强烈反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安踏集团将继续心无旁骛做实业,继续传承晋江经验,将安踏品牌带向新的发展阶段。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给中国冰雪运动带来极佳发展机会,安踏将抢抓机遇,努力整合全球资源来服务好北京冬奥会。

突出高效服务

“省委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帮助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我们要增强服务意识,全力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做大做强。”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5条、中小企业发展10条措施等惠企政策的落实,推动制订《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全面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活动,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水平。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电价附加收费,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与民企项目对接,加大对工业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与服务,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落地开工、早建成达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从行动上、组织上、工作措施上把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好、落实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大力落实中央出台的增值税降率、小微企业优惠等各项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顶格减免“六税两费”,落实社保费降率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大力清理、归并、整合现有收费项目,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21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退税、注销等多项网上办税功能和流程进行优化,节约办税成本。简化办税程序,将“最多跑一趟”清单服务事项扩至150项,拓宽电子申报范围。

在新能源产业的强劲带动下,近年来宁德东侨北部新城已成长为有企业100余家、总人口近5万人的新区。今年1月底,东侨开发区机关正式搬迁入驻北部新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祥祺表示,24日揭牌成立的东侨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将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提升“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效率。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