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用数据让“信息找人”和“人找信息”变得更通畅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用数据让“信息找人”和“人找信息”变得更通畅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接受专访 王天乐摄

海峡网5月7日讯 (人民网记者 钟巧花 王天乐 兰志飞 郑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5月6日,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分享了如何利用新技术探索知识服务的思路。

知识付费,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同时使付费者获取知识。随着各类知识付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知识付费产业迅速发展。

“过去两三年的时间,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知识付费从0到1的一个过程,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原来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周源说。

在看到当下市场红火的背后,周源更多关心知识付费未来的路。“知识服务大有可为,如果从现在往未来看的话,我觉得有几个问题是需要不断地通过我们的创新来解决的。”

要怎么创新呢?周源认为核心点在于“如何能够产生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商品和服务”。“你如果把整个付费获取知识的方式,比作是淘宝(知识)的话,你会发现大量的像我们已经熟悉的,通过在线能够去支付的这种实物的商品,在知识这个领域,还没有那么大规模地发生。这可能是因为,它的生产方式、服务者参与的方式,或者整个供应链条还处于整个行业的不成熟时期,大家还要进行很多的探索和摸索。”

“其实我并不是特别喜欢‘知识付费’这个词。因为这个东西不是目的,比如说腊肉不是目的,你要获取知识才是目的。获得有用有价值的服务才是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服务的维度,去想怎么能够提升用户的能力。”周源坦言,他更愿意用“知识服务”来定义“知识付费”的真正内涵。

以知乎的探索与实践,周源提出了知识服务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围绕数据维度的”,围绕数据维度要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是怎么能让有用有价值的服务跟消费者更好地匹配和连接在一起,能够让“信息找人”和“人找信息”这个事情变得更通畅。“到现在主要是通过不断提升我们数据的能力去做这方面的事情,这个事情已经在发生了。”周源说,“通过平台的方式、通过工具的力量,让大家想做什么的时候,迅速能够把有用的解答从书本里、从已有的存量知识里、从问答里提取出来,大家就能够非常方便地直接获得,这个事情是我们正在考虑和非常关注的。它还不是搜索,不像搜索那么的直接和简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