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凝心聚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陈丹 赖力煌

福州市认真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关于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思路,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严谨工作,优中选强,全市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科学化水平得以提高,一大批在日常工作、为民服务及项目建设、完成重大任务、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作出积极贡献和在建设有福之州新征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分子加入了党组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勃勃生机。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纯洁党员队伍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市委对发展党员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把是否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具备“四个合格”、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在培养教育、考察把关、审批决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对那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不能发展入党。市属高校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确保发展对象信仰坚定、政治合格、入党动机纯正。2018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7000多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新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察其言、观其行、知其底,落实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考察,认真审阅档案材料,把好政审关和综合考察关。

同时,广泛宣传引导,加强政治引领。在建党97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七一”系列红色宣传活动,从县(市)区、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和高校中挑选10名新发展党员参加“告白七一”发布会,以实际行动在党言党、爱党护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楼区委组织部在《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81岁退休老教师刘德佺忠贞不渝坚守初心、终圆党员梦的感人事迹,鼓舞带动了一批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聚焦重点优化队伍结构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党员质量关乎党的生命,只有党员队伍结构科学合理,才能保证党员队伍长期健康发展、保持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产生更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市各级党委注重从宏观、长远的角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和措施,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每年初,各级党组织认真结合本地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逐级分析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强“红色领航工程”建设,采取政策引领、单列计划、重点培养、指导跟进等措施,推动党员发展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先进模范等六个方面倾斜;加大在女性、35岁以下、大专学历及以上、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党组织等重点群体、新兴领域发展党员的力度,把握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

罗源县绘制发展党员工作“三年规划图”,制定每年发展党员计划指导数和结构比例计划,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8个村(社区)优先培养、优先发展;绘制党员“结构分析图”,重点分析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结构情况,适时调控、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福清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发展党员制度,重点对农村退伍军人、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的青年有计划地引领培养,把农村优秀青年紧紧地团结到党组织周围,保障农村优秀青年党员的源头活水源源不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基层发展需求,围绕中央和省委计划倾斜要求,强化措施,精准调控,发展的党员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明显提高。全市新发展党员28151名,其中,女党员14194名,占50.4%;少数民族党员435名,占1.5%;35岁以下党员24104名,占85.6%;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1318名,占40.2%。

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机制

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严格、科学、规范的程序是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在长期发展党员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具有实效性、操作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针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我市在创新发展党员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等机制引入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双重评议、双层预审、全程记实、全程问责”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扩大民主监督、规范发展程序、整理档案材料、明确责任清单;健全完善“调结构、控总量”双向调控办法,将全市各级党组织分块分类设置管理,由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等单位统筹区域发展党员工作,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召开全市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用足用好指导性结构计划;明确要求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建立公示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带病入党”;要求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考察制、票决制,健全发展党员预警和责任追究制,有效提升了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闽侯县建立延伸调查谈话机制。制定《关于规范发展党员谈话工作和县委组织员办抽选谈话加强预审把关的通知》,县委组织员办将预审工作向适当调查与谈话了解延伸,按照5%~10%比例随机抽选部分发展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过程等;定期抽查支部会议记录,审查是否规范履行有关程序。连江县建立乡镇包村(社区)领导对村(社区)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跟踪指导督查制度,实时掌握村支部的发展党员情况,不断规范农村发展党员各项工作。

提升高度强化工作措施

确保主体责任落实

全市层层压紧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范畴,作为党委一把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的指导协调作用与责任。闽江学院采用师生测评和职能部门测评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两年一度的发展党员工作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直接与基层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相挂钩;鼓楼区建立约谈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面对面约谈工作后进的党(工)委组织委员、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约谈工作排名最后的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并要求所在党委于一周内提交书面检查报告及整改方案,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共开展7轮督查,约谈21人次。

全市各级党组织合力攻坚,采取基层党支部政审、基层党委和县级组织员办预审及市、县、乡、村四级联审方式,结合半年一自查、年终一分析,不折不扣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等方面要求。2018年检查、抽查发展党员档案1万多份次;加强党员后备队伍建设,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并对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全市现有入党申请人24442名、入党积极分子13570名、发展对象3263名。

发展党员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市各级党组织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严要求高标准,凝心聚力、常抓不懈。全市发展党员工作始终体现新时代要求,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正在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之城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奋勇拼搏,谱写担当实干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