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位于故宫博物院西南角故宫家具馆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300余件清代家具首次实现“仓储式”展陈。

家具馆是故宫博物院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

故宫家具馆开放 首次仓储式展陈300余清代家具

9月19日,位于故宫博物院西南角故宫家具馆正式向公众开放,300余件清代家具首次实现“仓储式”展陈。家具馆是故宫博物院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图为清中期紫檀嵌珐琅玉石楼阁人物图插屏(内有锡夹层鱼缸)吸引参观者拍照。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记者19日进入故宫家居馆体验了一把。一眼望去,各种桌、椅、条案等家具被整齐地摆放在三层的架子上,纵深达50多米,观感非常恢弘,而这仅是一期。今年年底二期完成之后,整体纵深可达156米,将能安置2000余件明清家具。该馆也被故宫工作人员戏称为“明清时期的宜家”。

南大库区域一期展厅,除进行仓储式展示300余件清代家具外,还有30余件精品家具,以康熙、雍正、乾隆时期为主,按照庭院、书房、琴房等主题进行场景设计,结合多媒体技术和灯光,形成不同的文化空间,供观众近距离欣赏,徜徉其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故宫博物院藏《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内乾隆皇帝所处室内空间,展览还进行了“原景重现”的陈列。现场一张朱漆描金花卉纹葵花式桌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玉器、青铜器、瓷器、香炉、盆景、如意等乾隆喜欢的物件,都得以根据其中陈设还原画中场景,让观众感受到宫廷家具的独特样貌与室内布局,并与书画结合,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数量为世界之冠,不是紫檀就是黄花梨木料,殊为珍贵。此前这些家具文物一直藏在深宫大库之中,空间拥挤,保存条件欠佳。

2015年故宫博物院为进一步扩大展览面积,增加文物展示数量,将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库规划确定为宫廷家具专门展示场地,对当时几近荒芜的南大库地区进行整改。单霁翔形容说:“以前的南大库区域简直惨不忍睹,有领导来视察,管这里叫‘煤铺’”,经过3年的建设,如今的南大库已成为现代化的专业文物展厅和库房。

对于“仓储式”展陈这一概念,单霁翔解释,由于院内很多殿宇进行原状陈列展示,展出家具的形式和内容比较固定,因此大量不在展线上的明清家具难见天日,而“仓储式”展陈正是缓解库存压力、给库存文物更多亮相机会的有效手段。通过南大库的“仓储式”展陈,可以使古建筑得到更好的修缮和利用,家具文物得到更好的整理、保护和展示,也让观众欣赏到宫廷家具用料之考究、设计之精美、内涵之丰富,让“故宫行”再加一个必须打Call的新看点。

根据展览规划,家具馆共分三期展厅,一、二期位于南大库区域,三期位于南薰殿区域,将汇集2000多件明清家具,既是库房又是展馆。家具馆二期将全部为仓储式展示,三期主要展示明代家具。未来将以轮换展示形式,让更多家具珍品与观众见面。在全部布展完成后,三期展厅将实现连通,并与武英殿和宝蕴楼共同形成新的展示区。

单霁翔透露,今后按照“仓储式”展陈的理念,力争今明两年内将瓷器库房、古建筑构建库房、书版库房都以这一方式对外开放。“这样一来,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文物过去只有2%得到展示,到明年年底将有8%的文物有机会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