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中国江门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将举行 展现非遗魅力

香道表演是香博会的精彩节目之一。 杨兴乐 摄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冈香!9月12日,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两年一届的盛会,小冈香产业转型升级又有何新进展?

小冈香作为新会传统产业之一,一直以来偏隅新会双水镇一方,鲜为人知。近年来,为促进小冈香从传统的拜祭用香向时尚、养生、家居生活用香转型,新会区政府连续举办香文化博览会,为小冈香产业的转型积极试水。

上届香博会,《新会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上升为新会区发展战略任务;今年2月8日,新会区小冈香业集团正式成立,小冈香企业抱团发展;7月,小冈香成功获准注册集体商标,对企业“抱团”发展、转型升级,强化区域品牌,促进双水小冈香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薪火相传手工香致力培养传承人

走进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村,大大小小的香厂从沿街大路向附近各个村庄延伸,空气中时常飘荡着“香”的味道。

2013年,小冈香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了600多年的技艺,到如今已经不再仅仅是提高制香工艺的技法,而是成为了一种文化的载体,表演的艺术。

这一传承了600多年的非遗文化,是“小冈人”的骄傲:仅小冈片区方圆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集聚了近千家制香企业,而双水镇这个“中国香业产业基地”,制香从业人员约2万人。小冈香已经成为新会乃至江门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小冈香最初是由天台村妇戴氏发明,就地取材,利用木屑、柑皮及当地称为“香叶树”的植物等香料,用竹条搓制而成。之后,村民纷纷效仿,并遍及整个小冈,形成了小冈特有的家族式制香手工作坊和有小冈特色的手搓香制作技艺,并经母传女、婆传媳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

经过600余年的发展,目前小冈香已形成了自身的独特工艺和考究的选料。其中手搓香工艺更是全国独有,该工艺沿袭戴氏的发明,为竹签棍香,原料选用纯天然物料,须经制骨(竹签)、打粉、配粉、搋粉、搓香、刮香、晾晒、着色等多道制作工序方可制成。

祖传的家业在手工搓香传承人戴铁锚的手里传承了下来,他们开设了全村第一家有牌子的香厂———锚记香厂。几十年来,戴家依然坚守着传统的制香工艺。现在,在制香行业,锚记已成为一块响当当的名牌。今年32岁的戴银喜是戴家的一员,从7岁至今,她一直在坚守这门手工制作技艺。

2016年9月24日,新会区在北京举行新会“香博会”新闻发布会。戴银喜以资深制香人的身份,现场演示新会小冈香手工搓香工艺,并进行顶级沉香现场体验活动,展示沉香眼罩、沉香面膜、精油等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外商,“大家都认为香文化非常有意义,手工搓香很有趣。”

在每分钟机器可吞吐240支机器香的同时,戴家仍坚持纯手工制作手搓香。机器为何不能取代手工搓香?在戴银喜看来,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小冈香的制作虽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方法和规范,但几乎每个步骤都离不开人工操作。

为了让更多的后人传承手搓香,小冈香业联合会每年都要组织一些大型擂台赛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年轻人体验、加入传承的队伍。如今,戴银喜也和家人一起开展培训班,亲手教授孩子们手搓香技艺,致力于培养手工搓香传承人。

在10月即将举办的第三届新会小冈香文化节上,将举行千人手槎香表演赛,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进一步提升小冈香品牌知名度。

集体商标抱团发展“世界香都”争创辉煌

目前,新会小冈香产量已占全国卫生香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卫生香生产地,2017年行业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产品品种也由单一的竹签棍香发展到线香、盘香、熏香、异形香、工艺香等多个品种。

近年来,新会区政府不断大力推动小冈香业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动小冈香从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向现代机械化制作转变,产品品种也由传统宗教用香、生活用香向高端养生香、保健品及文化创意产品转变,高端檀香、沉香集散基地及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品牌价值和产业规模持续提升。

2016年在小冈香业城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对打响小冈香品牌,推动小冈香走向世界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同期发布的《新会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将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上升为新会区发展战略任务,力争到2030年将小冈香文化产业升级为新会区发展优先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确立“世界华人香都”的地位。

政府的规划指导,为新会小冈香产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特别是2018年,经过近两年的酝酿沉淀,新会小冈香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8年2月8日,新会区小冈香业集团正式成立。集团由小冈香协会10个会员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是小冈香企业抱团发展的成果,小冈制香人希望通过抱团发展探索出产业传承和创新的新路子,打造中国香业龙头企业。

随后,双水镇在加快香业特色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的同时,规划近50亩土地支持小冈香业集团上马精油、生活用香项目,拓展小冈香产业的空间。

2018年7月,“小冈香”成功获准注册集体商标,这是新会区第一件获准注册的集体商标。在目前双水小冈香业中小微企业、个体户较多,规模普遍较小的行业现状下,集体商标是提升知名度、信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的上佳之选。小冈香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体商标对企业抱团发展、转型升级,强化区域品牌,促进双水小冈香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抱残守旧,只会被时代所抛弃。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示,在新会香文化的发源地小冈举行香文化博览会,是为了搭建一个集香文化展示、香品贸易、科技研讨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推动小冈香产业和香文化、乡村游更好更快协同发展。小冈香正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将小冈香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挂牌AAA级旅游景区小冈香业城邀你体验香文化

在很多人眼里,香是用来拜神的,其实它的文化远远不止这些。往届香博会上,通过制香工人和香文化小姐的演绎,灵性与美好的香道文化被古色古香地展示出来,令人回味无穷。

近年来,为了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小冈香业的企业开始抱团合作谋求产业发展,打造了小冈香业城这一大型的宗教文化用品交易平台。平日里,小冈香业城就是市民们感受香文化的一大去处。接下来,宝骏小冈香业城将承办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这些香文化表演又将很快与市民见面。

2018年的第一天,双水镇小冈香业城内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宝骏小冈香业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挂牌仪式在这里举行。

据介绍,2016年7月正式开业的宝骏小冈香业城,开业之初就积极以创建等级景区为契机,不断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接待中心、标识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更是连续成为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的主会场。

小冈香业城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拥有传统文化手艺培训班等体验式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其中,香业城三楼设有香文化博物馆,面积达11000平方米,有体验区、展示区、机械区、图文介绍区、原料区、创新区、收藏区等几大区域,游客除了可以走走看看,还可以在体验区里体验有千年历史的手搓香工艺。香业城五楼则以传统文化培训活动为主,开设了香道、茶道、禅修等培训班。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香业城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文化内涵,逐步提高香业城的旅游服务水平,让更多人领略到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岭南文化的魅力,在打造文化旅游亮点上实现突破,做大做强特色景区品牌,助力新会发展。”宝骏小冈香业城执行董事戴瑜表示。(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通讯员 肖浩)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香博会 小冈香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