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手抬高点,两眼平视,掌心朝前,同时呼气。”8月3日,在福建永春县五里街镇的一条古巷内,翁公祠武术馆副馆长、永春白鹤拳传承人潘琼琪不厌其烦地纠正学员们的动作。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成立于1928年的永春翁公祠武术馆不断发展壮大,每年教授学员上百人,主要传习永春白鹤拳。今年暑假,武馆招收了30名学员,大都来自永春本地及泉州厦门漳州等周边城市,其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5岁。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永春白鹤拳蜚声海内外,每年有不少洋弟子慕名到武馆来学习。”潘琼琪说,他的父亲潘成庙是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曾经到新加坡、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地教授白鹤拳。目前,翁公祠武术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和德国都成立了分馆。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是清康熙年间在福建发展起来的拳术之一。经过300多年的发展,白鹤拳已远播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6月,永春白鹤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如今,白鹤拳已经成为永春一张响亮的名片,如何传承发展是当地政府和白鹤拳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从2009年开始,永春县每年都举办白鹤拳文化节,搭建了一个与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此外,永春县从2010年起在全县中小学推行永春白鹤拳操,通过体育课、早操或课间操开展活动,使永春白鹤拳在校园得到全面普及。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永春五里街镇大羽村被誉为“中国永春白鹤拳第一村”,这里延续着“卷起裤管种田,挽起袖子练拳”的淳朴乡风和繁盛武风,组建了一支20人的白鹤拳表演队伍,“以武会友”的氛围吸引了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武学同道前来寻根、交流。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潘琼琪说,随着白鹤拳的声名远播,越来越多武术爱好者前来永春学拳、观光、游玩,相信永春白鹤拳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永春白鹤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永春白鹤拳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