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他是一名太原莲花落的传承者。一句‘师恩难忘’和一颗初心,让他毅然关闭辛苦创业的连锁婚庆店,在别人说莲花落没有前(钱)途时,他却因自己是一名文化传承者而自豪!”这是山西省太原市“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组委会给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原莲花落代表性传承人王名乐的评语。年仅26岁的王名乐能成为太原市时代新人的代表,凭借的是他为了坚守“莲花落我继承”的承诺。10年间,他能为、善为、敢为、想为,勇于担当,传承弘扬太原莲花落并作出突出贡献。

放着大把的钱不赚,成为传承者

“莲花落”是一门边唱边说、演绎本地人生活的地方曲艺形式,于清道光年间传入山西。上世纪60年代,经太原人曹强多次改革被命名为“太原莲花落”。2011年,太原莲花落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名乐与太原莲花落结缘于2007年。那年,15岁的王名乐在父亲朋友的引荐下开始跟曹强学习太原莲花落。2009年,王名乐跟随师父第一次登台演出,看到观众对师父的热情和对莲花落的喜爱,王名乐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师父那样的人。

2011年,王名乐得益于上学时参与一些婚礼庆典演出积攒的人脉,开起了婚庆公司,一年之间开了五家分店。“如果莲花落能有人继承,我死也瞑目了。”一次,王名乐来到师父家汇报创业成果时,日渐苍老的师父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他不知所措。王名乐瞬间流泪:“先生,买卖我关了,莲花落我继承。”

关闭婚庆公司?周围的亲戚朋友一万个不理解:放着大把的钱不赚却每天到处“耍嘴皮子”?就连一直支持他学太原莲花落的父亲也希望他能够兼顾公司和传承太原莲花落,因为婚庆公司是王名乐乃至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面对床头师父手书的大大的“乐”字,王名乐说:“从事这门艺术的人越来越少,我就是一心一意全力以赴还恐怕不能做好,如果再有公司分心,到头来必然前功尽弃。”2013年11月26日,王名乐关掉婚庆公司,专心跟随曹强学艺。那年,21岁的王名乐成为专业从事太原莲花落的唯一传承者。

传承创新,让莲花落回到民间

一边要传承太原莲花落,一边还要寻找一日三餐,进学校、进剧场、进市场,甚至进饭馆,只要人们喜欢听,他就去表演,王名乐就像上足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摆。“不认输,不怕苦,明乐真的做到了,做得让人感动,让人怜惜。”一直支持他的大师兄李名传最清楚王名乐受的罪。

2014年,恩师曹强去世、父亲脑梗住院,接连的打击让年仅22岁的王名乐第一次说出“服软”的话:“那种痛苦不好受,吃不下、吐不出,像被霜打了。”然而,精神上再大的苦痛和生活上再大的压力还是没能将王名乐打垮,处理好师父的后事,安顿好父亲,他转身就往外跑。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名乐发现这些年演出的当年师父创作的作品,不仅有那个时代的烙印,而且老段子再好也有听腻的时候。太原莲花落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在作品的内容和表演形式上创新。

“我爹这次也明白,往后不能瞎补钙。补钙不如吃野菜,长命百岁靠心态。”2016年12月,王名乐受邀参加山西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他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老人与保健品的话题创作的《儿子的烦恼》,几句唱词刚一出口,观众“好”声四起,整个作品表演自始至终,掌声不断。用山西省曲艺家协会原主席王秀春的话说:“太原莲花落又回来了。”

更让人可喜的是,王名乐从2011年开始与太原市新道街小学合作开设太原莲花落兴趣班,学习太原莲花落的孩子越来越多,课程从最开始一周上两三节,变成现在每天都有课,学生也从最初的十几个发展到现在百人团队,学校里还成立了“太原莲花落培训基地”。王名乐说:“有了群众基础,就好推广太原莲花落了。”

2017年,王名乐被确立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原莲花落代表性传承人。太原市歌舞杂技团将王名乐特招入团,并成立了太原莲花落传习基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几位喜欢曲艺、热衷弘扬传统文化的企业家也在太原市繁华的食品街成立了“懿曲社”,专门进行曲艺表演,王名乐每晚都会在这里说太原莲花落。(记者郭志清)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名乐 莲花落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