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闹元宵 看民俗”福清端出15道“年味大餐”

福清第九届民俗文化节南少林武术专场。

游园猜灯谜、风味美食展、精彩折子戏……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在福清,依然“年味”十足。从正月初十到正月十六,福清第九届民俗文化节举行,15场活动接连上演,让市民了解福清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元宵佳节的热闹、欢乐的氛围。

龙高板凳龙表演是福清龙高半岛的民间习俗。正月十一晚7点,龙高板凳龙专场在福清两馆一中心准时举行。舞台上,只见一人高举宝珠左右挑逗,龙头则不断追逐宝珠。凳凳起舞,时起时落,或摇头摆尾,或上下翻腾,似猛龙掀浪,又如蛟龙过江,场面蔚为壮观。

“每年的元宵节或中秋节,龙高半岛不少镇村都会举行舞板凳龙活动,已持续数百年,至今仍是当地正月盛行的娱乐活动之一。”福清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高舞板凳龙习俗已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表演,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习俗。

闽剧折子戏是福清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正月十三,福清市第九届民俗文化节之闽剧折子戏专场上演。华丽的服饰、精彩的演技、圆润的唱腔、扣人心弦的情节,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作为福清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南少林武术折射出独具特色的地域特征。在南少林武术专场,武术表演者先后表演了南少林永春拳、24式太极拳、南少林虎尊拳及杖棍法、易筋经、太极功夫扇等,赢得现场2000多名观众的阵阵喝彩。

除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其他活动也同样吸引眼球。在各镇街创建示范区成果及民俗活动图片展展区,24个镇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展示,图文并茂,形象生动。

在老福清风味特色美食展展区,光饼、鱼丸、海蛎饼、茶食、起家粿、糖粿、芋粿等福清传统美食香飘四溢,吸引了众多吃货,令他们大快朵颐。

东张古瓷、胡琴手工制作技艺,南湖山、裕融茶等精彩纷呈的手工表演,同样让人啧啧称奇。

“福清民间传统文化深厚,参与了这次民俗文化节,果然名不虚传。”在福耀集团上班的四川籍员工陈丹华一边品尝福清美食,一边感慨道。

来自浙江省衢州市的毛细旺说,今年他和10多名工人没有回老家过节,但精彩的节目犹如新年盛宴,令人难忘。

记者了解到,今日13:30~16:00,街舞专场将在两馆一中心广场的中心舞台举行,此外,“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游园活动等精彩活动也将继续举行,精彩不容错过。(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秋明)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南少林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