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湖北省荆州市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民歌、渔鼓小调、公安说鼓等传统曲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成歌词,在江汉平原广为传唱。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让荆州非遗“火”起来

创作新的词曲内容。荆州将现存原生态民歌进行收集整理,寻访民歌手,通过启发提示等方式,找到了19本已经失传的曲目,重新编印《马山民歌集》《渔鼓小调集成》《公安新说鼓》。同时,组织省、市专家和非遗传承人集中研学,重新编排传统曲目《车水锣鼓》《火烧粑》《凤鼓齐鸣》,创编新的曲目《十九大精神定乾坤》《共筑中国梦》,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地方民歌、戏曲当中,强调民歌的曲艺特色,既注重说唱,又注重舞蹈,既突出十九大精神宣讲,又突出荆州地方民歌、戏曲艺术本色的回归。

创新展演形式。全市组织16支民歌宣讲团,把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机关院落、校园操场、社区广场、军营宿舍、网络平台都作为演出舞台,一改舞台表演的形式,让观众与演员近距离接触,加深作品的感召力。荆州把民歌宣讲团作为荆州创“文化三市”和“荆楚文化艺术节”的品牌来打造,目前已进行98场宣讲。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庙堂”走进了群众的日常生活,让群众在感知荆楚文化的同时更深刻的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注重“互联网+”传播效率。荆州电视台黄金时段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荆州日报传媒集团通过斗鱼、一直播、映客、今日头条等移动直播平台向全球直播。人民日报、湖北电视台等12家中央、省级媒体来到荆州对民歌宣讲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民歌宣讲团得到荆州市委的高度肯定,该市决定下一步把《共筑中国梦》等民歌宣讲曲目进行重点打磨,参评全省“五个一工程”,向全省进行推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