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外出经商、务工、求学人员纷纷返乡。在这万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里,一些邪教人员也蠢蠢欲动,将其视为发展成员的“大好时机”,借机大肆宣扬邪说、拉人入教,进行各种滋扰活动,需引起民众高度警惕。

一、严防邪教趁“熟”而入。春节期间,人们会通过互相走访拜年,加强联络,增进感情。邪教组织为发展成员,也会借机把目标盯住民众,特别瞄准“熟人”,以“亲传亲、友传友”的方式,拉家人、朋友、亲戚、同学、老乡加入邪教组织。去年获刑的江苏泰兴市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成员,均是该市黄桥镇人,居住相距不远,彼此沾亲带故,邪教人员借年节走访之机,频繁窜动勾联,将其逐个拉拢。因此,春节期间要严防那些“熟人”给你下圈套,把你拉下水。

二、严防邪教趁“礼”而入。春节喜庆,张贴春联、互赠礼品是民间传统习俗。别有用心的“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人员往往也会选择偏僻的山区、农村或城乡结合部,向民众赠送有邪教内容的“年画”“福字”“小礼品”等,诱人入教。对于这些反宣品,千万不能收受、不要索要,更不能张贴、悬挂、使用,否则可能会被邪教人员“盯上”,在不知不觉中被迷惑、诱骗、洗脑。因此,要严防那些“好心人”送给你的春节“礼物”。

三、严防邪教趁“钱”而入。“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均将青少年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他们会利用春节期间长辈给未成年人压岁钱的民间传统习惯,以发“红包”的方式博得孩子好感,利用他们涉世未深、分辨能力差的弱点,引诱他们参与邪教活动,并逐步进行精神控制。因此,要严防那些“发钱人”给孩子“压岁钱”、送孩子“小礼物”。

四、严防邪教趁“虚”而入。春节向长辈拜年问好、嘘寒问暖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一些五保户、低保户等孤寡困难老人会更感寂寞孤独,希望得到抚慰帮助。此时一些邪教分子会假借拜年、“慰问”的名义,用各种招数博取老人的信任,一旦时机成熟,就向其灌输邪教教义。这些老年人与外界接触交往少,辨别能力相对较差,易被邪教人员的花言巧语、小恩小惠所迷惑和裹挟。因此,要严防那些“拜访人”向老人传教,让老人陷入邪教泥潭。

五、严防邪教趁“病”而入。邪教组织常常以练功祛病、健身养生等面目出现,抓住人们追求健康、渴望长寿的心理,引诱人们入教,特别对体弱多病者,更是反复宣扬拉拢。如“法轮功”宣扬“练功”可以祛病、消业的邪说,致使一些患病信众上当,甚至枉丢性命。又如“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声称加入后有“神”照应,将不再有灾难,以此收买人心。因此,要严防那些春节期间假借“免费诊疗”“送医上门”名义的“贴心人”。

春节将至,除了防火防盗,还要防范邪教的滋扰、渗透、破坏。希望人们提高防范意识,过一个幸福安康,没有邪教侵扰的春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