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木偶传承人王茂伟:偶影人生 不负芳华

图为孝义木偶戏表演现场。

木偶传承人王茂伟:偶影人生 不负芳华

孝义木偶戏传承人王茂伟向记者介绍木偶制作工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杨江涛)提起木偶艺术,在全国首屈一指的就属孝义木偶戏。孝义木偶戏流传在山西省吕梁孝义市及周边市县,是扎根于当地民间,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作为吕梁市木偶传承人,王茂伟是山西为数不多会制作传统中国木偶的人。

山西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木偶造型设计金奖

国际木偶艺术节最佳剧目奖

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铜奖

……

1月17日,2018“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孝义市,面对面了解木偶非遗传承人王茂伟的传奇故事。

木偶传承人王茂伟:偶影人生 不负芳华

图为王茂伟制作完成的木偶活灵活现,神态动人。

17岁上木偶艺术班,24岁毕业,一边拍木偶电视剧,一边学习木偶制作。年轻时的王茂伟选择了一条只有一人独行的艺术之路。现年37岁的王茂伟告诉记者,当初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生存,木偶戏皮影戏最开始市场很小,全团经济效益不景气,24岁毕业后就结婚生子,连孩子的奶粉钱都没有。为了维持生计,晚上下了班还得去冒着风险去跑黑出租。不管生活怎么艰难,始终都没有离开过木偶艺术。“如果我不做了,山西就没有会做木偶的人了,不敢走,也不能走。”

如何让这门艺术获得更多观众的青睐,王茂伟想到了传统工艺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的路子。从制作材料的改进到安装更多的机关,再多用高科技的LED灯、特效等,传统木偶制作一直在改进。

原来都是用木头,现在用报纸和牛皮纸来制作,加上含有中药材的特殊浆糊,王茂伟制作出来的木偶不仅轻了,硬了,更使制作出的木偶最少使用50年。例如著名剧目《三打白骨精》中,如何表现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最开始只能用木炭加桐油把眼睛画出来,现在经过改良,使用LED灯来展现,使得表演更加的活灵活现。

除了木偶制作方法的改进,剧目也在与时俱进。王茂伟告诉记者,最开始都是古装剧,现在把一些意义非凡的历史故事也展现出来,例如孙中山的故事、辛亥革命的故事、刘传铭的故事,都在近期的创作中得以展现。

木偶传承人王茂伟:偶影人生 不负芳华

木偶传承人王茂伟:偶影人生 不负芳华

图为孝义木偶戏表演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逐渐重视传统文化的培育和发扬,各种帮扶政策、资金补贴多了,全社会也意识到传统文化是个宝,市场也好做了,看的人也多了,山西木偶皮影戏的日子才逐渐好了起来。”王茂伟坦言,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谁来传承这门手艺,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王茂伟经常带着木偶戏去学校、社区演出,通过与学校合作,让更多的孩子在来到剧团,现场体验木偶的制作与表演,就是希望发现喜欢这门艺术的孩子,目前已经接待了6000多人的学生来体验传统非物质文化。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有几个徒弟在跟着学习。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孝义木偶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