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长江云报道 9月23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来到了孝感。孝感雕花剪纸以其特殊的形象语言传递着传统思想和古老文化。媒体团一行参观了孝感雕花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的技艺。

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孝感雕花剪纸

非遗传承人余德意老师现场剪出“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孝感雕花剪纸

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孝感雕花剪纸

媒体团一行参观了孝感雕花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

孝感雕花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剪纸艺术在历史长河中代代相传,不断丰富发展,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孝感雕花剪纸融合了南北艺术之长,既有北方粗犷苍劲的风格,又有南方玲珑细腻的特点。它出自劳动人民之手,表达劳动人民的审美情趣,以物比兴,以形传神,突出时代风情,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孝感雕花剪纸

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孝感雕花剪纸

孝感雕花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雕花剪纸

孝感雕花剪纸分布很广,遍及城乡,许多雕花艺人以剪卖花样为职业,进入商品生产。新中国成立后,孝感剪纸更象一簇烂漫的山花,在百花园中争相绽放。1952年成立了“孝感县雕花剪纸艺人协会”和“孝感县雕花剪纸研究会”,创办了剪纸工艺门市部、雕刻工艺厂,创作出了一批高质量的作品,选送到欧亚地区十多个国家展览、展销并获奖,让这一湖北省的民间艺术走出孝感,融入了世界。孝感雕花剪纸2009年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秀松、孙俊、马丽 责任编辑 徐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