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专访评委会主任刘洪彪:当代书法不仅要注重形式更不能偏离书法本质

12月10日上午,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赛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幕,吸引了许多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

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赛于今年9月份启动并向全球征稿,截止10月31日共收到各地书画家投稿作品5235件,其中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海外作者。投稿者年龄最高者为93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多轮严谨评审,共有193件书画作品获奖、入展、入选本次大赛。记者从大赛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公示名单中获悉,获奖作品中年龄最大的来自浙江的杜启汉,今年83岁。

“本届大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大部分书法获奖作品富有文人稿书味道,书写性强,具有一定的水平和质量。”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对本届投稿作品做点评总结。他表示,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是绚丽的文化瑰宝。书法作者一定要根植于传统,踏踏实实的书写,力求做到形式和内容的和谐统一,更不要将一些“江湖气”行为带入作品中。

据了解,本次获得金奖的两名作者均为“80后”作者,对此,刘洪彪认为,“80后”的作者正是跟古人紧密打交道的时候,不仅能够根植于传统文化,而且有一定的功底,还有相当的经典临摹功力。同时,他们还兼备书写轻松流畅,能够释放自我性情,从而展现生动的面貌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可视性,“所以,本次金奖与金奖提名者作品都可谓实至名归”。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是绚丽的文化瑰宝。近年来,随着“回归传统文化”的招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拿起笔墨纸砚,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同时,用书写毛笔字的形式以明志。

就书法爱好者要如何才能写好,写正书法的问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认为,当代书法与古代书法功能有所不同,古代书法是古人在书斋里的自然书写,是与人交流沟通的一种表达形式,功能性为第一;而当代书法更多的是修身养性,以美的形式映入眼帘。“评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导向性。在历届大大小小的书法比赛,很多书法作者过于注重‘包装和形式’。”他表示:当代书法要注重形式,但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更要体现书法的本质。书法的本体是笔墨,是写法、笔法、墨法、章法,作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书法的本体上,不能过于追求外观的华丽。

刘洪彪认为,书法中所谓的“注重形式”,是指纸类。即,在纸上书写,怎样编排空间,留白、分割、黑白疏密的处理,这是“纸类”的形式,也是书法的本体。而有些书法作者故意撕纸、人为破坏纸张等行为,显得“小儿科”“江湖气”,不大气,缺少文人气息。至于其他的外在表现形式,例如装裱,悬挂等,是策展人需要考虑的事情。

“书法作者一定要根植于传统,踏踏实实的书写,力求做到形式和内容的和谐统一。在日积月累的功底里,能够书写流畅,随着情绪的带动,用毛笔释放自我性情,加之对美学等其他学科的不断学习,就能够学为我所用,越写越好。”刘洪彪如是表示。

此外,针对本次大赛的美术类作品,大赛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表示,目前该赛事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作品数量与质量每年都在提高,种类齐全,“只可惜获奖名额有限,我们只能从许多优秀的作品择选出更加优秀作品入奖”。

而针对目前一些大赛美术类作品创作平淡现象,赵胜利表示,绘画随着社会需求、审美需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中国画方面,传统的较多,创新较少;还有一些作者对传统文化理解不深,基本功不扎实,创作也缺乏新意,因此呈现出来的画面略显平淡,这就需要作品去多学习、多理解、多交流和多创作,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新意作品。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书画艺术源远流长,自古以来蔡襄、张瑞图、弘一法师、吴鲁、梁披云等书画名家辈出。由紫砚堂策展的中国海丝书画大赛是一项常规性的专业书画活动,举办地常设在福建省泉州市,迄今已成功举办2009中国海西书法篆刻大展赛、2011年第二届、2013年第三届中国海西书画大展赛、2015年第四届中国海丝书法大展赛等四届活动,受到海内外书画爱好者和专业书画组织的关注和好评,并已成为书画爱好者学习、交流优秀平台。(记者 颜财斌)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