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在第三届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节上,湖北麻城东路花鼓戏剧院创作排练的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11月30日晚上在武汉洪山礼堂倾情上演,曲折婉转的剧情,风趣幽默的语言,九曲回肠的唱腔不禁让观众潸然泪下,引发了强烈共鸣,演出倍受观众好评。

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汉倾情上演

湖北麻城东路花鼓戏是流传于鄂东地区麻城、红安、英山、罗田等地的稀有地方剧种,形成于清代嘉庆末年,距今有两百年历史,该剧种深受群众欢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北麻城东路花鼓戏剧院大力传承这一地方戏曲瑰宝,自剧院成立67年来,努力培育人才,着力打造精品,服务基层群众,先后复排《御河桥》、《井台会》等60多部传统剧目,创新编排了《神兵天降》、《状元泪》等40多部优秀剧目。剧院多次参加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节、黄梅戏艺术节和牡丹花戏剧艺术节并屡获大奖。1974年东路花鼓戏《杜鹃山》奉调至湖北电视台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现场汇报表演,取得圆满成功。2015年剧院被中宣部、文化部等十二部委授予全国文化科技“三下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汉倾情上演

以湖广填四川大移民为背景的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是麻城市文化局和东路花鼓戏剧院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优秀地方戏曲,由国家一级编剧宋西庭、中国戏曲学院导演学硕士陈涛、余凤霞等担纲主创,由东路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候选人、国家一级演员曾美玲,国家二级演员陈顺银,东路花鼓戏老艺人七十高龄的陶德凯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该剧所有演员来自麻城东路花鼓戏剧院。

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汉倾情上演

2016年7月上旬,麻城东路花鼓戏《麻乡约》作为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唯一推荐选送的湖北地方戏曲剧目赴北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并于7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续演出两场,受到首都观众和戏曲专家的高度赞誉。到目前为止,麻城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已在大别山周边县市成功巡演七十多场次,并将于今年12月上中旬赴川渝巡演。

“湖广填四川,麻城占一半。”“麻城孝感乡”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集散地之一。“三百年前一台戏,祖祖辈辈不忘记,问我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流传鄂东至今的民谣,既是当年湖广移民的文化符号,也是川渝移民后裔的精神支柱。该剧通过麻城孝感乡乡民陈雄义父子两代人“闯四川”的特殊经历,以及他们背井离乡、十磨九难、爱恨情仇的人生际遇,浓缩了“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宏伟图景,再现了湖广移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奋力打拼的精神特质。同时,剧中融合了大量的地方元素,充分展示和体现了地方稀有剧种东路花鼓戏高亢委婉的唱腔、形象逼真的表演、别具一格的伴奏等艺术特点。该剧宏大的立意和鲜明的主题契合时代主题,人物刻画形象生动,剧情起伏扣人心弦,弘扬了真善美、鞭笞了假恶丑,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以传统戏剧的形式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