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连明明)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湖北行第四站来到被誉为“柳编之乡”的襄阳市程河镇,共同见证程河柳编这门传承300多年的老手艺。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程河柳编也称襄阳柳编,产自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程河镇是中国三大柳编出口基地之一,有着“一脚踏两省,鸡鸣闻四县”之称,被誉为“柳编之乡”。图为产自程河镇的吊篮藤椅,同类型产品在淘宝属爆款,价格在400-800元不等。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程河柳编以柳条色白质柔、光润匀称和精湛的编技著称海内外,有穿编、钉编、平编、拧编、精编和木编等六类手法。图为襄阳程河首届柳编文化节特等奖作品《柳编中国结》。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柳编是程河特有的民间工艺,逐渐发展成一个产业。产业有多大呢?程河镇29个行政村中有11个是柳编专业村,柳条面积2万亩,编工1.2万人。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300多年前,程河镇百姓便开始了柳编生产,以前农田一到汛期经常被淹,而柳条不怕涝,农民用它编成柳制品,时间一长,程河柳编小有名气。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当地一直流传着“只种不编,一亩四千(元);连种带编,一亩八千(元)”的谚语。自06年开始,程河镇就开始重视农民柳编技艺培训,提升全镇整体编织水平,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如今,程河柳编生产已形成“四大格局”:基地大规模,编工大队伍,公司大块头,效益大增加,柳制品已发展到六大类400多个系列,12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