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央广网黔东南消息(记者 方永磊)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的肇兴侗寨是黔东南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被誉为"侗乡第一寨"。这里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建筑风格奇特,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

侗寨鼓楼冠古今

资料图

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密集的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分布在一条狭长山谷之中,形成罕见的村落布局风格。谷底有一条小河穿流而过,河岸两旁的吊脚楼民居大都用杉木建造,屋顶铺盖青瓦,冬暖夏凉,古朴实用。

肇兴侗寨建筑独具特色,以鼓楼群最为著名,这在全国侗寨中是绝无仅有的,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寨中共建有五座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鼓楼的高矮不一、风格各异,蔚为壮观。

关于鼓楼的来源,众说纷纭。民间有一传说,在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曾扎营侗乡,为方便指挥,在营寨中修筑高亭,内置铜鼓,以鼓声传令,遂流传成为鼓楼。

侗寨鼓楼是吉祥兴旺的象征,由全寨人集资修建,寄托着当地人的美好愿望。鼓楼历史悠久、造型美观、结构奇特,既是侗寨的标志,也是侗族族姓的标志,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民族民俗文物价值。

侗寨鼓楼从外观观赏像座宝塔,飞阁重檐,气势雄伟。整栋建筑为木制结构,用四根大杉木为主柱直达顶层,另立副柱加横竖瓜于其上,向四周伸展,全以木榫穿合。传统为中央悬空一根为雷公柱、四根金柱为主承柱、四周有十二根檐柱的结构方法,象征一年、四季、十二个月,寓意"天长地久"。

鼓楼的平面均为偶数,一般有正方形、六边形、立面均为奇数重檐,少则一层,多达十七屋,高度多为二十米左右,逐层收缩,最高顶阁内放置牛皮大鼓。顶部为攒尖、悬山、歇山等形式,顶端置葫芦形塔刹。底部多数系正方形,中央置火塘,塘火终年不断。

“这些都是肇兴的宝贝”,凝望着寨子里长长的风雨桥、高高的鼓楼,黎平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吴再锋告诉记者,侗族人无论造楼、建房,还是修桥,从来不用图纸,全凭口传心授,他们根据经验掌墨,计算需要的木材和原料,再将各项任务分配给其他的能工巧匠。而且那些高高耸立的鼓楼,不用一钉一铆,全以榫卯相接,却坚实牢固。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侗寨鼓楼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