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近年来,“大女主”概念的网文、影视剧盛行,不同于以往“菟丝草”式的唯爱情论叙事,如今的大女主塑造走向了独立、悦己式的创作思路,背后折射出当下年轻女性群体的自我期待。以知乎旗下原创故事平台盐言故事为例,最受欢迎的女性题材故事,正展现出多元、不被定义、有力量的全新视角,并为接下来的影视创作提供借鉴。

知乎盐言故事不仅是短篇故事领域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全网年轻女性读者最活跃的短篇故事平台。数据显示,盐言故事女性用户占比超过八成,多为90后和00后Z世代女性,对女性力量、女性崛起等题材创作有浓厚兴趣,推动盐言故事“大女主”创作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持续提升。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盐言故事上线了“红盐悦己”女主季活动,15个女性故事呈现的“大女主”叙事,或走出“恋爱脑”桎梏,或追求心灵舒展自洽,或摆脱男性叙事逻辑,或展现家国情怀,颇具思想性与文学性。

“知乎三绝”之一《洗铅华》塑造的反套路女主,没有女主光环和金手指,在逐渐觉醒中追随本心,反转人生。《点燃星火》讲述了一个非主流穿越故事,女主没有囿于家族斗争、亲密关系的传统叙事中,而是以家国情怀贯穿故事线,传递着进步思想的星星之火,被读者广泛称赞“格局大”“改写穿越历史”。在展现女性对事业的追求上,《掌命女》则用新颖设定和双女主对照,突破“爽感”的上限,各自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做到极致。

盐言故事女性题材创作视角与影视剧行业形成同频共振。近年来国内女性题材电视剧数量大增,从《新闻女王》狂揽8大奖项,到贾玲《热辣滚烫》创造票房新纪录,再到《繁花》中“我是我自己的码头”的汪小姐爆火,大女主们疯狂搞事业、反恋爱脑、自我养成,甚至“疯批反骨”,角色塑造更加真实、多元、充满生命力。

盐言故事的优秀创作也在影视化过程中,为影视行业提供新的创作视角。由《洗铅华》改编的《为有暗香来》于 2023 年播出,女主摆脱传统标签,追求自我救赎,展开自我认知与提升的旅程,收获影视剧观众强烈共鸣。此外,包括《点燃星火》在内的多部女性题材盐言故事已经进入影视化环节,显示出影视行业对新型“大女主”题材的开发热情。

行业评论人士认为,基于当下年轻女性群体的审美趋势,以及网络文学与影视行业的加速融合,未来,知乎盐言故事将为女性题材影视剧注入更多的生命力与可能性,有望成为“大女主”影视题材的又一宝藏作品库。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