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上市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2023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完善审核注册程序、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完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制度、强化监管执法和投资者保护。日前,约18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截至4月24日,累计64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一季报。从一季报净利润看,电信服务、新能源、材料、房地产、生物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表现亮眼;从净利润增幅看,生活日用品、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增幅领先。在此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2年上市公司人才发展趋势报告》,结合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上市公司统计数据、问卷调研数据等,对2022年上市公司人才招聘、人员薪资、员工福利等内容进行盘点。

7成上市公司岗位要求大专/本科学历 4成要求1-5年工作经验

 

从招聘要求看,2022年上市公司招聘岗位中,要求大专、本科学历的占比分别为37.3%、34.7%,共占72%,可见大专/本科学历为上市公司多数岗位主流学历需求;不限学历,要求高中及以下、硕士及以上的占比分别为18.7%、7.6%、1.7%。跟全国总体相比,上市公司要求大专、本科学历的岗位比例分别高出3个、11个百分比。

7成上市公司岗位要求大专/本科学历 4成要求1-5年工作经验

 

上市公司员工获得奖金、股票期权等回报比例更高.奖金和股票期权等即期和远期奖励,都是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励业绩的法宝。智联招聘调研显示,2022年,90%的上市公司员工表示拥有奖金,高于非上市公司70%的占比。同时,50%的上市公司员工获得了股票期权,高于非上市公司的22%。可见,上市公司发放奖金和股票期权的情况均显著优于非上市公司,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有助于提升员工的获得感,更大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调研显示,2022年,80%的上市公司员工享受弹性工作时间,占比高于2021年的50%,也高于非上市公司的46%。相比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员工工作时间的弹性、灵活性更强。根据最佳雇主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不少职场人经历了远程办公,也逐渐适应了新型办公方式。远程居家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同时便于职场人兼顾工作与生活、减少通勤成本,因此受到职场人的欢迎。未来,相信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将成为一种趋势而更加风靡。

2022年,100%的上市公司员工享有职业培训权益,与2021年一致,同时高于2022年非上市公司的70%。可见,在不确定经济环境下,上市公司更愿意以培训资源换取员工能力水平提升,以应对经济波动带来的挑战。

此外,上市公司女性员工享受更多晋升机会。2022年,上市公司女员工占比43%,高于非上市公司女员工占比的41%。从晋升情况看,2022年上市公司晋升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45%,高于非上市公司晋升女性员工40%的占比,而这两个数值在2021年分别为42.4%、35.7%。可见,女性的晋升水平整体在逐步提升,且上市公司女性的职场晋升空间更大。

从女性所在层级看,2022年,上市公司的高层和中层中,女性员工分别占比29%、42%,高于非上市公司高层和中层女性员工27%、33%的占比。此外,上市公司高层和中层女性员工在2021年分别占比26.4%、37%,可见女性管理者的占比在逐年提高,且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女性占比更高。(高生)

责任编辑:易初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