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转眼间兔年春节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春招市场日渐活跃,企业招聘人气旺,人才求职应聘忙。节后就业市场供需、薪酬待遇、城市及行业人才流动性如何?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对春节后一个月的招聘市场情况进行整体梳理。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414

从城市看,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四大城市稳居城市薪资榜前四,与节后第三周排名保持一致。其中,上海以13431元/月的平均招聘薪酬位居第一,比第三周的13375元/月有所上升。在薪资榜TOP 10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据5席,珠三角城市占据4席,京津冀城市占据1席。这表明,长三角、珠三角仍是求职者实现职场价值的高地。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407

与2022年就业市场情况进行对比,2023年春招节后一个月,酒店/餐饮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31.5%,排名第一。防疫政策调整和春节假日经济均刺激线下消费,使相关行业招聘需求增长,促进招聘职位数同比快速提升。除了线下经济,直播等新业态的发展,带动娱乐/体育/休闲行业以15.8%的招聘同比增幅排名第二。“双碳”政策带动新能源行业招聘同比较快增长,节后一个月,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1.7%,排名各行业第三。

与2022年相比,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客货运司机/乘务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54.6%,排名各职业之首。旅游服务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排名第二,达49.9%。餐饮服务、配送理货、酒店服务等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幅均超14%,进入高增长TOP 20职业序列。解封后,道路交通、客货运输逐渐恢复常态,消费者旅游需求也集中释放,促进生活服务类招聘岗位同比显著增长。

今年春招市场,人才在地域间的流动有何特征?智联招聘春节后一个月数据显示,多数求职者仍期望留在本城市等级,若要奔赴外地,新一线城市则成为首选。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求职者期望在本城市等级就业的比例,分别为91.4%、93%、89.6%、74.3%、64.7%、53.9%,均超过50%,新一线城市粘性最强。同时,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求职者中,期望去新一线就业的比例分别为4.3%、4.1%、12.2%、16.1%、17.5%,均高于对其他等级城市的选择。新一线城市正凭借着自身不亚于一线城市的生活便利性、相对较低的生活压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等优势获得当下求职人才的青睐。(胡敏榕)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