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112212626

从2013年开始,阿里公益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发起“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 “真善美”的凡人善举。这件小事阿里巴巴每天坚持做,一做就是10年。

一个耕耘了十年的公益项目建立起了怎样的理念和价值?在发展过程当中形成了什么样的独创性的项目模式?1月12日,《 “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发布会暨“凡人公益社会文化”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现场发布的评估报告披露,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已投入1亿元善款,联合媒体伙伴累计奖励、传播11570个凡人英雄,参与共建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凡人善举社会化评价体系。多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媒体人也围绕“凡人公益文化的打造和推动”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从阿里巴巴和阿里公益平台的视角,以《弘扬凡人善举 共倡人人公益》为题作了主旨发言。谈到“人人公益”理念,孙利军表示,唤醒大家心中的善和爱,推动人与人的链接,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公益,一直是阿里公益倡导和大力推动的,“天天正能量”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当个体善举的微光,通过社会评价体系的放大,便会激励更多人效仿,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

关于“天天正能量”项目的未来发展展望,孙利军表示,希望在未来十年,“天天正能量”在凡人微光的基本盘上,逐步打造出更多条主线,来和时代精神和时代话题做更密切的呼应。

以下是分享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公益界同仁,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在“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之际,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此次全面专业的评估,我也想就“弘扬凡人善举,共倡人人公益”话题和大家做几点分享。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公益于2013年7月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通过发现和传播“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向善看齐。

“唤醒真诚与善良,感动世道和人心”是“天天正能量”建立时就被赋予的使命。十年来,项目共挖掘并传播了一万多个凡人善举故事,组织了1800多场公益活动;通过发掘、表彰、传播社会上的凡人善举,让观念激发观念、让行动带动行动,和数以亿计的网友一起共建“善”的舆论场。

当个体善举的微光,通过社会评价体系放大,便会激励更多人效仿;这种个体善举和社会评价体系的良性互动,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始于对“小而美”的坚信,终于对“人人公益”的实践,再小的个体、再小的光芒,凝聚起来都可能成为满天星斗。

阿里巴巴是一家科技企业,阿里始终相信,改变世界的不是科技,而是科技背后的爱与责任。阿里公益也一直致力于最大限度发挥公益的唤醒作用,唤醒大家心中的善和爱,推动人与人的链接,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公益。

同时,技术的发展不断降低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让人人公益越来越成为可能。从灾难救助到随手公益,从“公益节日”到“公益常态化”,公益的模式和边界已经越来越难以简单地划定。我们发现:科技进步已经让公益从“少数人做很多”变为“人人都能做一点”。科技的力量,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公益”,“人人公益”真正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人人参与,才是大公益。近三年来,全国每年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公益。在刚过去的一年,有超过5亿消费者和200多万爱心商家一起,通过公益宝贝为公益事业献出力量,数百万人次因此收益。

“天天正能量”同样是我们践行“人人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过去十年,“天天正能量”探索出一套“企业支持、社会联动、多方协作、专业运作”的独特公益模式,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天天正能量”十年的执行情况,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回顾,它将带动项目进一步升级,开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十年,期待“天天正能量”的金字招牌被擦得更亮,并用更科技的工具、更广泛的合作网络,继续寻找那些“唤醒”善与爱的故事和人物,让凡人微光也能璀璨夺目,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同时,我也希望在未来十年,“天天正能量”在凡人微光的基本盘上,逐步打造出几条主线,来和时代精神和时代话题做更密切的呼应,例如投身于乡村振兴的那些最美家乡人,在抗疫一线全力付出的医护人员。

相信“天天正能量”在今后的日子里,通过独特的媒体公益模式,进一步塑造人人公益的社会氛围,为激励全民向上向善,推动社会公益慈善发展,弘扬新时代精神做出更多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