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正值炎热夏季

可乐、奶茶、冰淇淋

又成为多数人捧在手心的必需品

眼科专家提醒

切勿甜过量

小心患上糖尿病

陷入“糖网”

我国糖尿病患者超1亿3000万人面临失明风险

据2020年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发布显示,中国大陆糖尿病患者总人数估计为1.298亿。

糖尿病可引发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病变等多种眼部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网患病率为24.7%~37.5%。按此估算,我国糖网患者在3200万~4800万,且随着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病率越高,病情也越重!

“一般而言,糖网到了晚期,会让患者失明,且无法挽回已丧失的视力。”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说道。由于糖网严重可致盲,且病程不可逆,已成为工作年龄段(20岁~64岁)人群第一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疾病,是这一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血糖控制稳 也要定期检查眼底

由于许多糖网患者前期基本无任何症状,故很多人并不重视眼检查。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表示: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而言,即使患者的血糖控制平稳,其他指标均正常,也不能完全阻止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尽早检查、终身随诊非常关键!

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每年检查眼底1次;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每半年检查眼底的1次;确诊糖网患者,根据医嘱以及严重程度复查眼底。部分患者视病情,除眼底照相外,应进行进一步检查,如OCT、OCT-A、眼底血管造影等。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郑宏华博士特别提醒:如果是在青春期前确诊1型糖尿病,12岁开始得进行每年一次眼底检查。一旦出现眼部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活动预告

控好糖就可高枕无忧?眼科专家:警惕失明危机

(陈雪彬)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