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22年二季度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增速高于全部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从一季度的1.56下降至1.35。同比方面,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增速也高于全部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的2.09,与2020年同期水平持平。从月度指标来看,4月CIER指数为1.44,5月下降至1.27,6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部招聘需求人数上升,CIER指数回升至1.35。基于计量模型预测显示,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将略低于二季度,趋势成分也将略低于二季度,季度因素则将明显高于二季度。综合来看,由于季节因素的作用,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料将高于2022年二季度。

微信图片_20220720160948

日前,智联招聘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总体来看,2022年二季度不同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扩大。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1.43倍,高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本季度,专业服务/咨询、中介服务、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就业景气度相对较高。其中,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晋升榜首,CIER指数为4.40,中介服务降至第二位,CIER指数为4.03,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CIER指数分别为3.53、3.15、3.03,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保险、酒店/餐饮、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也在景气指数最高的10行业之中。

微信图片_20220720160145

环比来看,多数就业景气指数较高行业的招聘需求上升。其中,专业服务/咨询、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长明显,物流/仓储、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招聘需求也有所增长,带动CIER指数上升;保险行业供求增幅接近,CIER指数与一季度基本持平;酒店/餐饮行业招聘需求人数虽增长17.83%,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下降。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则下降,CIER指数也低于上季度水平。同比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行业的CIER指数普遍呈现下降趋势。多数行业招聘需求人数虽有增长,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更大,CIER指数下降,仅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招聘需求增幅大于求职人数,CIER指数上升。

微信图片_20220720160138

本季度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与上季度相比,多数就业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加,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下降;旅游/度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租赁服务、广告/会展/公关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略高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略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的影响,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CIER指数均下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