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来自莆田44岁的周先生

5岁就失去了父母

辛苦打拼20多年

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却突然面临失明

医生:对糖尿病视而不见的结果!

忙于事业,忽视糖尿病险失明

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周先生,从小就表现的十分独立、懂事,19岁只身一人去法国打拼了14年,回国后又办起了家具厂,生活十分富足幸福。然而,因常年忙于工作,身心劳累,4年前得了严重的肺炎住进了医院,也在这个时候,他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出院后,他依旧一心扑在经营家具厂上,根本没有把糖尿病放在心上,经常忘记吃降糖药,却自我感觉血糖控制良好。“看东西变得模糊大概有一年了,好像有一层雾的样子,以为是工作疲劳所致。”周先生说,日前左眼突然只能看见微弱光亮,就诊当地医院,医生表示眼底情况复杂,无能为力,建议到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治疗。

经过专业检查,周先生被诊断为“双眼2型糖尿病性增殖性视网膜牵引性视网膜病、左眼玻璃体积血、左眼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左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晚期,右眼也发展到了中期,需要尽快治疗,防止进一步病变,保住现有的视力。”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耐心地向周先生解释了病情,并分别针对双眼情况给出了不同的治疗建议。

5岁失去父母,44岁陷入“糖网”险失明,福州爱尔郑宏华博士表示:患上这个病得重视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向周先生解释病情

复杂手术成功施行,挽救视力

郑宏华博士介绍,周先生右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III期,属于重度非增殖期,还有0.6的视力,可通过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以及定期检查眼底,从而达到控制糖网发展的目的;而左眼因眼底新生血管反复出血形成增殖膜,就好比皮肤擦伤后形成的血结痂,痂皮收缩牵拉引起视网膜脱离,只能通过手术清除积血,并将视网膜复位,再注入硅油,待视网膜长好后,取出硅油装上人工晶体,视力才能提高。

据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手术治疗是玻璃体手术中最复杂的一类,需要手术医师具有高超的手术技巧和综合能力,以及对疾病所处病理生理状态的全方面理解。比如增殖性病变中,增殖膜按照其生长方式,就分为很多类型,而不同的视网膜增殖膜手术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式清除,有时还得双手操作。稍有不慎可能出现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患者术后无光感、甚至丧失眼球。郑宏华博士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周先生病情有着准确的判断,精心做好术前规划,最终成功施行手术,帮助周先生守住视力。“后续,患者若能坚持规范治疗,双眼视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5岁失去父母,44岁陷入“糖网”险失明,福州爱尔郑宏华博士表示:患上这个病得重视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为周先生检查

糖网可怕,但可防能治

“糖网可怕在于它来的无声无息”,郑宏华博士说,在发病早期,往往感觉不到明显的症状,视力正常不模糊,眼睛不红不疼。逐渐地,视力开始轻微下降,患者会以为小毛病并不在意,尤其是老年患者,认为是人老眼花,就不放在心上了。随着病情进展,看东西变得明显模糊,才病急乱投医。但此时往往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这也是“糖网”致盲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明明是可防能治的病,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检查眼底或者一拖再拖,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结局,造成终生失明的痛苦,这是医生最无奈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强调,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就必须重视,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长期稳定、正常的血糖水平,能防止或延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但仅靠血糖达标并不能完全防止其发展。“眼底一旦损伤后,如果没有治疗,就是血糖控制住了,眼底病也会进一步进展,这也是很多患者自我感觉血糖控制良好,没有去进行眼底治疗,导致失明结果的原因。”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提醒:糖尿病是持续存在的,那么血管的病变也会持续进展,所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对于疾病的治疗要有一个长期的思想准备。(陈雪彬)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