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喧嚣城市的角落,生活着这样一群老人:或因过早失去相守老伴,或因为错过真爱而选择独身,或孩子因为生计漂泊异乡无法归家……导致他们只能选择形单影只独居生活。

据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中国的老龄人口超2.6亿。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加严重,每3个老人中,就有1个独居老人。但这些独居老人的困境经常被“看不见”。

看到你,用爱为你发声

2021年11月20日龙湖迎来首个公益日。“公益无大小,时时可公益”,龙湖公益基金会将每年11月20日定为“龙湖公益日”,旨在号召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及社会爱心人士以力所能及的公益行动激活、汇集更多公益力量。

同心守护,温暖相伴。本次,福州龙湖关注到了独居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携手福建新闻广播、福州义工俱乐部共汇暖冬爱心,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物资,献上暖心问候。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找到你,用善点亮你的心灯

在前往独居老人家里慰问之前,龙湖公益团队提前了解到,除了在吃饭、洗澡、上厕所等基础日常生活上的问题外,因长期独居的生活环境、长时间无人倾诉交流以及智能时代与社会脱节等问题而产生的老人内心的孤独感更让人担忧。独自生活的老人,老年性痴呆、抑郁症、失眠的潜在风险也会明显增加。所以在本次公益行活动中,除了送去牛奶油盐、过冬被褥、电子量压器等生活必需品的爱心物资,公益团队一行也从独居老人精神世界层面出发,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献上暖冬的问候,一同走进公益背后那些“看不见”故事。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01 “看不见”的失落

当公益团队来到75岁独居老人刘新华(化名)家里,不大的地方被她收拾得一尘不染。在厅前的橱柜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丈夫生前的照片。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虽然丈夫已离开五年,但她泛黄日记里的一字一句、家里照片上的点点滴滴,都盛满了缱绻的回忆和思念。她告诉前往探望的公益团队,参加产品展销会,集满活动卡片,看喧嚣城市和车水马龙,是她缓解孤单情绪的方法。当刘奶奶拿到龙小湖玩偶的时候,像小女生一样开心的跳起来。刘奶奶开心的笑脸,更加坚定了公益团队的前进脚步。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02 “看不见”的窘迫

陈冬(化名)老人,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年轻时也曾是风华正茂的军人,退伍后进入一家皮鞋厂做工人。曾今遇到过真爱的他,因为缘分错过,便一生未娶。当龙湖公益团队进到陈爷爷的家中,一览无余的房间,便是他对自己独居生活的全部袒露。陈爷爷坐在椅子上,公益团队送上爱心物资,并教授他如何使用血压仪,陈爷爷看着来看望他的公益团队一行,开心的合不拢嘴。陪陈爷爷谈天说地一番,就是此刻他最需要的心灵慰藉。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03 “看不见”的孤单

71岁的周淑敏(化名)老人,坐在床上,拉起公益团队人员的手说起了她的故事。她说,所有的伤痛都会过去,对现在每天早上出门听佛学课,晚上再念经到十点多便上床休息的生活,周奶奶说“很充实”。对过去的释怀,对当下的坦然,碌碌一生的她,或许也希望某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有人愿意聆听她内心世界的声音,而龙湖公益团队此次的公益之行,便是呼吁全社会关注像周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的内心世界,一同点亮他们的心灯。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用“看得见”的爱,为“看不见”的困境发声

一心一益,为爱同行

善意始于爱,公益源自心。这不仅是龙湖众多公益行动中的一次实践,也是龙湖“空间即服务”理念在公益道路上的温暖延伸。龙湖坚持以品牌温度,建立帮扶者与受益者的情感连结和社会情感共鸣。点滴公益,汇爱成海。截至目前,在关爱儿童、助学兴教、助老扶贫等多个维度,龙湖公益基金会陆续开展了“欣芽计划“、“湖光计划”、“展翅计划”、 “溪流计划“、“万年青计划”等20余个公益项目,累计帮扶近4万人。

无论是疫情发生后,龙湖集团捐赠4300万支援武汉及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还是今年河南暴雨期间,龙湖集团向河南捐赠2000万紧急驰援郑州;亦或是今年莆田疫情期间,福州龙湖第一时间捐赠爱心物资;龙民节期间通过直播、摆摊等方式助力农产品售卖,精准帮扶贫困人群……公益精神早已深刻渗入到龙湖的企业文化、基因和业务中。

未来,龙湖也将始终秉着“善待你一生”的理念,持续将公益正能量融入企业品牌文化。并在整合自身空间开发和服务打造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公益事业的投入,持续践行公益行动,以共建幸福和谐社会为己任,点亮更多人的美好生活;以善待之心更好地回馈社会,传递点滴善意与温暖;以自身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凝聚公益力量,弘扬公益精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