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10月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圆满闭幕。“绿树浓荫、天蓝如画”的福州聚集了世界的目光。而在“数字峰会”的背后,许多福州电力人坚守着自己的保电工作岗位,向世界展示福州坚强智能电网的风采。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坚守在110千伏会展变现场指挥部的陈廉曹,是一名参加工作16年、党龄11年的党员,已经是久经保电场的老兵了。作为此次“数字峰会”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和保电办成员,陈廉曹深知责任在肩,他始终身体力行,工作到哪里,就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采访前,他刚结束临时支委会议,正在整理各专业上报的巡视数据。

今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委在保电活动前就成立“保电临时党支部”,由仓山供电服务中心、变电运维、亿力工程公司、亿力配电分公司、运抢分公司等会展中心现场保电五个专业22名党员骨干组成,实行党支部“网格包保”、党员“设备包保”全覆盖。

此次临时党支部的建立也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落实“党建+重大保电”,加强党建业务融入的重要方式。临时党支部搭建起的战斗堡垒柔性平台,有效推动各专业发挥专业优势,高效沟通协调,为全力做好峰会保电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支撑。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接到保电命令以来,陈廉曹便第一时间召集临时党支部内党员骨干开会,精心部署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由于临时党支部所负责的保电场所较为分散,人员统一集中较困难,他便迅速搭建沟通平台,分别建立临时党支部会议群和学习强国会议间等线上渠道组织汇报;此外,在会展变指挥部协助指挥工作时,他通过线上会议室形式及时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并认真听取各专业意见,积极协调沟通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协调解决保电人员点位、物资设备调配等问题。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在峰会保电期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建立与组委会、政府三方联络机制,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党组织无缝对接,双方党员骨干协同配合,同培训、同巡查、同值守、同演练、同目标,形成紧密联系的保电共同体,更好地促进了保电双方彼此的联动,推进保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次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保电机制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党员‘一带二’的作用,有党组织的强大支撑,为我们峰会保电工作增添了不少动力,集中优势打硬仗。”陈廉曹说。

同样值守的还有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的郑榕,这是郑榕第二次参加数字峰会保电工作。此次峰会保电他有着双重身份,电网运维保障组联络员和保电办专责。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10月12日,刚开完例会的郑榕开始忙碌起来,人员搭配、设备巡视安排……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他常常一边打电话一边回复信息,已经练成了一心二用的本领,他说:“这些都很重要,耽误不得。”

为了让方案能与实际更加匹配,郑榕吸取了去年参与保电的经验,主动联系组委会会务组、论坛组等保障组,及时了解电力保障工作要求,细化了各个活动、每个场所的保电措施。每个方案他都要反复修改、反复磨合,最终修改了5次以后才定稿,确保各专业保电组人员按照流程执行,不出差错。加班对郑榕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在他的眼里,今年的数字化保电是让他感触最深的,“数字峰会”各重要保障场所供电安全性再度升级。配电站房及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调控云平台、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装置、变电站辅助综合监控装置……智能科技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不仅更好地确保了峰会的供电可靠性,也提高了保电工作的效率。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郑榕说:“峰会保电不容许有一丝的马虎和懈怠。自今年初,我们就将峰会保障各个区域的例行巡视和检修工作融入各专业年、季、月度工作计划中。正式保电工作开始半年前,我们就已经将会展变、南郊变等重点区域周边电力设施的施工列入管控,在确保目标不变、要求不降的前提下,运用数字化保电智能科技手段合理安排、优化工作计划,力争做到最好。”

保电办今年也有了新的身影。杨程是此次峰会保电办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此重大的保电工作,但对他来说保电工作并不陌生。2019年国庆,杨程就已经作为带电专业的成员参与在福州江滨举行的70周年国庆烟花保电活动。只是这一次他的角色进行了转换,成为了保电办的一员。

“虽然这次我没有到现场进行保供电,但还是能感受到这种高端会议带来的严谨氛围,我们的供电保障服务也是以高标准来要求的。”杨程说。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保电办的工作对他来说充满了新鲜感与挑战性。从前期保电方案的筹备策划,到各专业隐患排查汇总、保障点位供电链路梳理、临战阶段的应急演练,再到峰会会议正式启动,杨程感受良多。“以前我对于保电的概念只局限于现场的保障工作,很多内容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只有不断实践学习,才能更快进步。”他说道。

此次峰会保电共有8支党员服务队和1支青年突击队共1107名队员,协调沟通好每个保障组、每个专业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常会有如车辆紧张,需临时进行借调等突发事件需要解决。为了更快熟悉峰会保障工作,下班后,杨程主动留在办公室仔细复盘当天组织协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郑榕的指导下,他耐心地汇总每个专业反馈的意见,并根据以往现场保电经验,梳理此次峰会供电链路,合理分配设备资源;同步完善修改保障手册,编制峰会保电人员值守安排表。

我们!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最美电力人

“很感谢郑榕对我的帮助,他让我在实践中了解筹备流程,也让我知道了细节的重要性。这次峰会保电工作让我开拓了视野,综合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杨程说。而在这整个沟通协调的过程中,他也由此认识到了集体运作的关键,每个保电成员都需要主动自觉把自己当做一个整体,就像机器的一个小零件需要服从机器的整体运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在“数字峰会”保电的日子里,每位保电人员都用他们的坚守讲述着一个个平凡保电人的故事。这些在供电保障岗位上勤恳尽职的电网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数字峰会”的光明,彰显出新时代福州电力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