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假如常用供电线路断电,就需要转为1#变压器的应急母线段供电,而在这段切换时间内UPS装置可以保障重要终端不受断电影响,做到‘零闪动’。”10月11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福州亿力工程配电分公司保电“老兵”项目经理王欢对着旁边的保电“新兵”项目经理林清再次技术交底。这次峰会保电,也是“新兵”的一次阶段性“大考”。

微信图片_20201012102535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王欢第二十余次参加重大保电活动了,作为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场馆电力提升改造及保障的主要负责人,不同于往届“数字峰会”的建设,这次王欢的身边出现了一个全新的身影。

林清是王欢的徒弟。2018年11月,林清作为项目部的新兵,公司按照惯例为他安排了一名师傅--王欢,结对开展“传帮带”工作。别看王欢和林清年纪相仿都是“90后”,他却是从2014年海峡奥体中心首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开始,就常年奋战在福州市各大供电保障现场的“老兵”,哪有重要活动哪儿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1012102524

刚开始接触项目时,林清连施工平面图都不太会看,王欢便结合这几年丰富的保电经验和日常钻研累积的精湛技术在工作中给予悉心指导。王欢带着林清到每一个项目现场拿着图纸、对着设备手把手教,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帮他拓展知识面;遇到问题时,在现场查勘和调整方案中先引导林清自己先想办法、提问题,再加以指点,通过工作实践让他加深印象、学会总结,接着找类似的案例让他加强联系,带着徒弟林清解决了很多保电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也为林清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现场工作开展培训,不仅能够提高他现场作业及保电工作的熟练度,同时也能检验他对项目、技能的掌握情况。”王欢说。结对的这两年中,林清不仅学会了如何着手项目管理,如何着手项目竣工结算,还学会如何同客户打交道,将心比心地服务客户,在王欢亦师亦友的带领下,林清不断提升自己,从一个“职场新人”成长为了一名称职的项目经理,一直以“更好的电力服务”作为自己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01012102529

本次峰会保电是今年以来福州市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次会议,会场内首次启用了永久性的UPS不间断电源电房。3月份,师徒二人就提前进入场馆参与本次数字峰会场馆的UPS电房建设改造。由于疫情,施工的现场管理、施工人员及材料准备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其中,施工人员大多数来自外省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疫情期间林清主动靠前,上报施工人员信息,向政府相关机构申报核酸检测,独立完成了涉及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内外多部门的项目复工审批工作。施工过程中,王欢亲力亲为,紧盯每一处施工细节,带着林清每天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摸排线路,从3月份到现在,他们近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周末的休息时间,也放弃了对家人孩子的陪伴,日夜兼程开展工作,只为本届数字峰会的召开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场馆的改造过程中,我明白了师傅说的‘现场就是最好的练兵场’的道理,自己的技能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特别是应急处置时,招招都需要硬功夫!”林清说。林清从王欢师傅身上学到的不只有工作的方法,还有一股认真踏实、埋头苦干的榜样精神。

“经过这次峰会保电工作,我能感受到林清不仅技能有所进步,综合能力也有所提升,对此我很欣慰。”王欢说。

今年,为贯彻落实国网公司战略目标、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落实青年人才托举行动,激发员工创新活力,构建全系统、全业务、全方位“传帮带”工作体系,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高度重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工作,创新“传帮带”工作开展模式,加大工作扶持力度,精准提高各专业工种技能水平,为新员工、青年员工拓宽成长道路。

该公司组织优秀党员骨干、劳模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与青年员工结对手把手开展“传帮带”工作,在重大保电、重难点工程中言传身教,让青年员工在实践中磨练技能;同时,鼓励青年员工参加技能总结培训,学会总结错误、举一反三;此外,该公司还集中制作了口袋书、思维导图等材料供青年员工学习。“传帮带”工作的推进有效提高了青年员工的技术水平,促进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