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偷电?刑拘!

不少人心存侥幸:

我就偷点电,电网那么大

还能被发现不成?

即使偷了,还能刑拘不成?

电力君很负责的告诉你——

偷电,刑拘!

“我承认我偷电了,不过我没钱,交不了罚金,你们爱咋的咋的,我就不信还能把我怎么样!”2018年2月13日,面对前来查窃电的河北保定唐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家住川里镇河暖村的张某某既无赖又嚣张。3个月之后,5月6日,张某某又来到供电公司,交了所欠电费和罚款,并道歉:“以后再也不会窃电了……”

为啥会有这样的转变?原来——

供电公司员工远程采集系统比对与现场稽查,确定张某某存在擅自毁坏表箱铅封、短接电表进出线用电等情况,属于窃电行为。张某某很干脆地承认自己窃电,但面对《供电营业规则》处罚条例时,张某某却翻了脸!

供电公司多次和张某某协调无果后,依法报案。公安部门经对张某某窃电行为及拒不接受处罚事实调查认定,对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2天的治安处罚,并要求其限期向供电公司补交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

收到行政拘留的处罚,张某某傻了眼,再也嚣张不起来。5月6日,拘留期满后的张某某到供电公司交纳了所欠电费和罚金。

偷电一时爽,

但等待窃电者的是法律的严惩!

一定要遵纪守法,切莫以身试法!

窃电行为有哪些

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

绕越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用电;

伪造或者开启供电企业加封的用电计量装置封印用电;

故意损坏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

故意使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不准或者失效;

采用其他方法窃电。

怎么确定窃电量

01

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的,所窃电量按私接设备额定容量(千伏安视同千瓦)乘以实际使用时间计算确定;

02

以其他行为窃电的,所窃电量按计费电级表标定电流值(对装有限流器的,按限流器整定电流值)所指的容量(千伏安视同千瓦)乘以实际窃用的时间计算确定。窃电时间无法查明时,窃电日数至少以一百八十天计算,每日窃电时间:企业客户按12小时计算;居民客户按6小时计算。

窃电行为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民事责任

《供电营业规则》第102条规定:供电企业对查获的窃电者,应予制止并可当场中止供电。窃电者应按所窃电量补交电费,并承担补交电费3倍的违约使用电费。

《供电营业规则》第104条规定:因违约用电或窃电造成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损坏的,责任者必须承担供电设施的修复费用或进行赔偿。因违约用电或窃电导致他人财产、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违约用电或窃电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供电企业应予协助。

行政责任

《电力法》第71条规定:盗窃电能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追缴电费并处应交电费5倍以下罚款。

《供用电监督管理办法》第29条规定:电力管理部门对盗窃电能的行为,应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应交电费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供电营业规则》第102条规定:拒绝承担窃电责任的,供电企业应报请电力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刑事责任

窃电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供电企业应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盗窃电能构成犯罪的,应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电力法》第71条规定:(盗窃电能)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偷电,不仅违法

还危及人身安全,很危险!

1触电身亡 

窃电者如果在“不清晰危险点、没有任何人身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野蛮改接电路,私自去触碰带电的电力设备,极有可能因此触电伤亡!

2火灾 

在窃电者侥幸窃电成功后,往往不注意科学用电,导致线路过载引发火灾,殃及他人。同时,据介绍,借用接电线为中性线(俗称零线)的方式偷电,是酿成火灾的重要因素之一!

3区域停电 

窃电会造成周边的供电设备损坏,容易导致台区和小区大规模停电,最终造成区域性停电,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用电。

看到这儿,

还敢心存侥幸想偷点电不?

如果你还是

不(xiang)死(sheng)心(qian),

电力君给你支几招:

空调省电妙招

把空调设置为26℃。空调制冷的时候,每降低一度就会增加7%-10%的耗电量,所以26℃健康又节能。

晚上开启睡眠模式。

慎用电辅热。这个功能是在室外温度低于零下7摄氏度时用的,非常耗电。

不要频繁开关机。

定期清洗滤网,减轻空调负荷。

热水器省电妙招

不要一直开着,洗澡前1~3小时加热。

一般冬季水温设置在40~60摄氏度即可。

用完后最好拔掉热水器电源,防止待机耗电。

定期更换镁棒。

电冰箱省电妙招

放置点要远离热源。

冰箱里的排水孔定期捅一捅。

调节档位,冬季一般调到4~5档。

定期除霜。

检查冰箱门的密封性。

食物放八分满。

通用省电妙招

电器不用的时候最好拔掉电源,避免待机耗电。

不要让电器超期服役,线路老化漏电费钱还危险。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