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在饿了么宣布大升级后,美团又涨了。今天,美团已经坐稳了中国互联网第三极。

与此同时,抖音+快手的短视频两兄弟,在不去重的情况下,两者已经几乎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用户和流量的半壁江山。

此外,拼多多的市值也突破了1000亿美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阿里巴巴的财报虽然整体上看也不错,正如互联网上流传的定律之一:唱衰美团京东拼多多们的声音越多,则他们的股价涨得越快。

近期网上各种针对拼多多的文章层出不穷,但是这些文章似乎都不约而同地抓住一点:拼多多GMV数据作假!

那么拼多多的GMV数据究竟有没有作假呢?这些公关文提出的一点就是拼多多把用户未支付的交易金额算进GMV里,这是在欺骗SEC和投资者。

实际上这种说法对于稍微有点研究基础的投资者和了解电商行业常识的人士来说,根本就是个笑话。

因为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都在招股书和年报中清楚地写明,GMV是“以我们市场上已确认的产品和服务订单的价值为准,无论买卖双方如何或是否结算交易”,也就是实际上阿里和京东的GMV数据也是把未支付的交易计算在内。

当然,一季度由于疫情导致物流异常,拼多多和淘宝、京东的未支付交易确实比去年同期多一些,但是这跟违反SEC规定完全不沾边,对于上市公司,关键数据只要前后口径一致,那么就没什么问题。

阿里在公关上的攻势越凶,说明形势越危机,美团、拼多多的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字节跳动的估值也已经超过一千亿美元,快手估值接近500亿美元,而且今年抖音和快手在直播电商的KPI都超过2000亿元。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数据,2020财年淘宝GMV 33870亿元,同比增速只有8.7%。

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商业的佣金收入145亿元,同比下跌2%,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横向比较阿里巴巴和拼多多超过200%的收入增速以及京东超过20%的增速,还是能看出来阿里巴巴的压力更加巨大。

阿里巴巴的压力为什么这么大,其实其中的道理我在之前的文章和直播中已经多次说过,对于现在的阿里并不中国零售业务来说,客户管理收入(也就是营销广告收入)才是阿里巴巴业绩增长的核心,一季度阿里巴巴客户管理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3%,相比佣金增长更快的增速,同时客户管理收入309亿元是佣金收入145亿元的两倍还多,管理层自然以客户管理收入为业绩核心,这也让阿里巴巴的战略不断倾斜,现在的阿里巴巴更多的是一家将流量转化为广告收入的公司,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愿意并且能够付出更多广告费用的天猫二十多万品牌商家才是关注的重点,为了达到业绩最大化,淘宝的流量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天猫输送。

下图是手机淘宝618活动的截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机淘宝首页的核心流量巨大部分转给了天猫,最上面的焦点图有8个,其中7个都是天猫的链接,淘宝的只有1个。

抖音快手美团拼多多的成长,为何会触怒阿里?

淘宝的巨大流量转给天猫能带来比佣金更高的广告收入,但是弊端同时产生,用户要付出更高的价钱,而更为致命的是,淘宝上数量高达一千万的中小商家在流量上面临严重困境。

不断快速下降的佣金收入就是最好的说明。

流量去了哪里?

一方面,用户去了抖音、美团、快手和拼多多。以抖音为例,抖音目前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刚刚公布的一个数据显示,在抖音上,仅汽车内容消费的抖兴趣人群就已经突破了2.3亿,143家汽车品牌及9000多家经销商已经入驻。

从电商业务来看,截至2020年5月28日,抖音小店的入驻商家数量已经接近一百万。这已经是2013年时淘宝的水平。

商家的外流,直接反应出的是流量的问题。比如,拼多多从2015年9月正式上线,距今只有5年的时间,但是商家数量已经达到510万,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也在淘宝开店的商家,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迁移现象,因为淘宝流量严重不足!

根据易观的的报告数据,2020年6月淘宝月活7.8亿,是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流量核心,一旦淘宝流量出现下滑,资本市场对阿里的态度会出现很大的转变。

中金的研报中引用了最新的QuestMobile数据,截至7月5日拼多多日活跃用户较3月29日增长21%,而同期手机淘宝日活跃用户减少6%。

而此时,在电商领域,美团的线下高频订单+京东的高客单价+拼多多的用户数,加在一起正是对这部分流量的分流。加上还有抖音、快手这样的流量型APP在不断分走电商蛋糕,阿里的流量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虽然很多人都预料到了这一点,但是这几家企业的增速远超所有人的预期。

将来如果美团合并了滴滴,那么以王兴的性格和美团阿里之间的恩怨,美团对阿里也不会手软。

阿里巴巴应该怎么办?到目前为止管理层还没有给出答案。

没有办法,但是总要做点什么吧,那就开黑吧。行业内的人都知道阿里的公关在国内是东邪西毒的水平,一场舆论公关的攻势是少不了的。

近期,除了拼多多之外,不管是美团、京东还是抖音和快手的电商业务,都遭遇了有组织的唱衰,这些都是巨头们的业务竞争传导到了公关上。

公关上获得优势很容易,但公关很难真实帮助企业的战略和业务,阿里在战略上的纠结也导致业务的竞争力在逐渐下降。

花钱黑别人很容易,但是这并不能解决任何实际的问题,阿里的管理层都是聪明人,为什么还要做这些愚蠢的事呢?

原因很简单,淘宝的流量是阿里的命根子,现在命根子出事了,阿里的人自然慌不择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