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最近,“姐姐们”乘风破浪地圈粉无数,“后浪”入海去摆摊……其实这就是年轻人的奋斗故事。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进入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进入而立之年,曾经被认为“垮掉的一代”,不断地用奋斗来为自己正名。

而发展最快、挑战最大的互联网行业无疑对年轻人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广阔的发展空间、顶尖的资源、健全的福利……让乘风的“后浪”们尽情奔涌。

“后浪”的时代,年轻不是局限而是资本

不可否认,90后已经渐渐成为职场里的中坚力量,如果高层仍然拘泥于年龄而不敢放权,那么可能对企业的年轻化发展造成阻碍。

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曾多次在公共场合表示过对年轻人才的重视,“企业发展一定要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江湖上传说的苏宁“1200工程”不仅有高起点、高责任还有高管带教,为苏宁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一条自己独有的“人才供应链”,目前苏宁全体管理干部中出自“1200”的占比超过50%。

想“乘风破浪”年龄不是问题,年轻人才是职场中坚

从任正非1994年的《致新员工书》中可以看出,华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非常重视后浪的选拔与培养。任正非曾表示,“什么都可以缺,人才不能缺;什么都可以少,人才不能少;什么都可以不争,人才不能不争”。近年来,华为在吸纳人才、提拔年轻干部方面大下功夫,在选拔各级一把手时,强调要多看优点、多看业绩、多看主流。

此外,腾讯也启动了青年英才计划,计划每年将20%晋升机会提供给青年员工;百度也推出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要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facebook、paypal、dropbox在选用年轻人上都非常激进,paypal CFO从哈佛毕业就任,facebook的新闻发言人大三在读,dropbox大半都是MIT应届生。

最年轻的国米主席张康阳在任职之初面对年龄质疑作出的回应或许最能代表年轻人的心声,“马克·扎克伯格21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脸书的创始人,我和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就读同一所大学,我的父亲成立苏宁时仅仅28岁,所以年龄不是问题。”

用奋斗“乘风破浪”,历炼出自己的光彩

俗语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时间并不是发光的决定性因素。有人毕业就可以独挡一面,2年可以成为总监,而有的人毕业10年还要想办法靠跳槽溢价。既然与时间无关,那差距是如何拉大的呢?一方面,企业大胆任用年轻人,敢于给他们机会历练;另一方面,保持初心、勇于拼搏、勤奋好学,善用团队力量,这才是成才的真谛。

96年的杨建飞2018年入职苏宁,当年年底苏宁极物公司为促进业务发展、寻找新突破,计划在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上线自主产品。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杨建飞抱着追求尝试各种新生事物的冲劲及对一切的好奇心,毅然决然的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刚接手时,常常十一点多才下班,赶末班地铁回家,流程不熟、营销工具不会用,就利用空闲时间不断请教同事。啃完这个骨头后,入司不到两年就被提拔为了总监。在苏宁的人才的培养中,有一句话就叫‘注重潜力,面向未来,大胆提拔’,所以会给像杨建飞这样的人机会。

而身在职场,工作能力不足往往是新手最大的软肋,但像杨建飞一样把握机会、唯有历练方能成才。成功是通过学习和努力获得,历练才是成长路上的“捷径”,敢闯勤学、锻造能力、厚蓄经验、打磨本领,方能为弯道超车汇聚能量。

给员工历练的机会,让公司成为练兵场,也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培养策略:“我们称之为锤炼,有意识地给予考验,甚至给他挫折和压力。有的人经受不起就废掉了,有的人经得起千锤百炼就成为一块好料。”

想“乘风破浪”年龄不是问题,年轻人才是职场中坚

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来自年轻人的魄力、实力、战斗力,而作为一朵奔涌的后浪,无论选择什么行业,要做的都是沉浸其中,热爱它并为之奋斗,至于你想要的一切,都在路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