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未来三年“减负”4500亿!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恒大扑面而来的“猛虎”气场。

3月31日,恒大召开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公布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6011亿,核心利润408.2亿,资产负债率77.9%,净负债率159.3%,现金余额2287.7亿。

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十数年,恒大实现了业绩的跨越式增长。随着地产行业的变化,恒大的发展策略也在发生改变,保持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注重增长质量,降负债、去杠杆成了其必然选择。

于是,在这场发布会上,“新战略”成为关键词。许家印在会上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恒大引战4500亿!“一增一控”大降负债

许家印宣布恒大全面实施新战略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通过"一增、一控、一降"三步方法论的持续发力,为未来恒大长远发展夯实根基、筑牢底盘。

01

 做“高增长”加法

——今年争8000亿,后年进阶1万亿

许家印表示,“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公司对外公布的销售目标是6500亿,但内部奋斗目标是8000亿,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

先来看一下2019年恒大销售成绩单。 据年报数据,2019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6010.6亿元,较2018年增长9.0%;合约销售面积5846.3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11.5%。

由6000亿增长到8000亿,之间跨越着2000亿,恒大要怎么做?

且看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业绩。众所周知恒大2月份开始实施了颠覆性的“网上销售”营销革命,一季度业绩实现了开门红。

据年报最新披露,今年一季度,恒大实现销售额1465亿,大增23%,行业排名第一,也创下恒大有史以来一季度销售及回款的最高纪录。如果按照6500亿的销售目标计算,在今年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恒大只要平均每个月完成约560亿的销售业绩就能实现。而要完成全年8000亿的销售目标,接下来的每个月要完成700多亿的销售额。

据悉,2019年恒大新开盘项目178个,分布于数十个一二线热点城市;处于已竣工及在建等不同阶段的在售项目累计达到1012个,分布在全国254个城市。

上述庞大的开发建设将确保恒大有充足的可售资源供应。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稳定楼市措施陆续出台,楼市复苏表明显。

预计,恒大在接下来3个季度里,有能力进一步推升销售业绩,2020年完成6500亿的销售目标有保障,完成8000亿目标亦可期。

02

做“控规模”减法

——每年降3千万㎡,2022年降至2亿㎡

土储是房企的“粮仓”,土储丰厚,代表未来数年能够有充足的地块可开发,规模持续增长有保障。

同时,房企土地储备也是一把“双刃剑”,过多的土地储备会造成较多的资金占用。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局势存在不确定性,已经发布年报的头部房企纷纷表示要采取谨慎拿地的策略。

年报显示,恒大拥有2.93亿平米的土地储备,这样的土储规模在行业内已然数一数二,足够支撑未来3—4年的发展。家底殷实,为恒大提供了更多的腾挪空间。

一方面,恒大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土储资源继续增加现金回款,另一方面可以适度减少拿地,从而降低土地费用支出,减少资金沉淀。

此番恒大采用强有力的成本控制,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成本的降低也进一步确保了负债的降低。

03

达成“降负债”终极目标

—— 三年负债大降4500亿

此前的“一增一控”最终指向的,是实现大幅降低负债这一核心目标。

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到2022年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这该如何实现?

许家印就此算了笔账:

2018年、2019年,恒大销售回款每年维持在4500亿左右,如果今年实现销售8000亿,回款按7000亿计算,就会增加2500亿的销售回款。

同时,恒大今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就等于减少600亿的支出。这样一增一减,就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的目标。

以恒大目前的资金成本计算,每年降低1500亿负债,不仅大幅降低杠杆,还将减少一百多亿的资金成本。

恒大引战4500亿!“一增一控”大降负债

恒大一季度销售及回款对照图

懂得何时转身,找到一条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始终是企业经营的一大要义。在房地产市场尚未走出寒冬的背景下,恒大新战略初战告捷,显示出这一战略决策的前瞻性与正确性。

恒大从企业发展模式,销售利润平衡,去杠杆,降负债各大维度进行了全面瘦身和强身健体。当整个房地产行业还在讨论,房企到底是先做大再做强,还是先做强还是做大,恒大却用实际行动和结果率先走出一条“先做大,后做强”的巨头成长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