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温馨提示:

本文大约需要占用您3分钟

“这是我的‘3岁’生日,这么多人为我过生日,我太幸福了!”

福建南平浦城县供电公司石陂供电所濠村服务站班长吴华辉点亮蜡烛后,吕金生两眼噙着泪、非常激动地说。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为吕金生过生日的没有一个是他的亲人,而是吴华辉带来的同事、隔壁邻居等。

当天是吕金生61岁生日,但他却说自己是3岁。这是为什么呢?

同事遇车祸成植物人,他干起贴身护理活

吕金生原是濠村服务站的一名员工。2016年4月1日,他因意外车祸造成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锁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吴华辉立即送他到医院做开颅血肿清除手术。手术虽然成功保住了生命,但他的 神志已经不清,瘫痪在床, 生活不能自理, 基本上成了植物人。

吴华辉就每天帮他喂药、洗脸、擦澡、翻身、换洗衣物,干起护理的活。

一天、两天、三天......吴华辉累得眼冒金星、腰酸背疼。

“要想在短时间内帮助吕金生恢复健康是不可能的事,需要长时间的精心护理。”心地善良的吴华 辉干脆请了长假,在医院里专心照顾起吕金生来。

看到忙里忙外的吴华辉,医生以为他是吕金生的亲生儿子。直到有一天,医生听到班员喊他吴班长时,才纳闷地问:“你父亲姓吕,你怎么姓吴?”

“他不是我父亲,是我的同事!”吴华辉解释说。

医生听后大为感动:“亲生儿子也未必做得像你这么好,你太伟大了!”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同事老伴再遭不幸,他带着家人一起照顾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继早几年吕金生的独子因病去世、儿媳妇身患红斑狼疮顽疾长期就医后,在他意外发生后不久,他的老伴何坤凤又查出“胃癌晚期”。

就这样,他们夫妻两人双双躺倒在病床,成为了无人照顾之人。

面对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吴华辉没有犹豫,默默地照顾起了吕金生夫妻俩人。“吕金生是我的同事,我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躺在床上等死。”

吕金生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为了让何坤凤好好度过人生中最后的时光,吴华辉的妻子郑献娟顾不上妊娠反应强烈,坚持和吴华辉的母亲轮番照顾何坤凤。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2016年9月,在吴华辉的悉心照料下,吕金生开始恢复了一点知觉,除了面瘫严重,勉强能下床走动。而在此时,何坤凤的生命已走到尽头。

在弥留之际,她拉着吴华辉的手,用全身力气说了最后的话:“您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遇上你是吕金生和我上辈子修来的福。你的恩德我只有下辈子回报!”

悉心陪护,同事终于好转恢复

何坤凤走后,吴华辉全权处理了后事,之后继续默默挑起照顾吕金生的重任。

为了节省费用,吴华辉帮助吕金生办理了出院手续,搬到家里治疗。

吴华辉每天把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带到吕金生家里看病,并主动请教医生,学习帮助吕金生康复的动作要领。他一遍遍自学,一遍遍练习,再一遍遍耐心地帮吕金生按摩、锻炼。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他担心吕金生孤独,总是抽空陪在身边,讲村里发生的新鲜事,有时还把邻居家的老人约到吕金生家中陪他聊天、为他解闷。

“只要吕金生一天不恢复健康,我就不会停止对他的照顾。”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1030天,他用爱唤醒植物人

为了让吕金生更好地补充营养, 吴华辉每天都为他换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

就这样,吕金生的病情一天天好转,除了少许面瘫,竟然奇迹般地由一个植物人恢复到身体各部位有了知觉、生活能够自理的程度。

在吕金生的眼中,自己3年前已经“死”了,是吴华辉的精心照顾帮他恢复了知觉、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吴华辉的二胎儿子刚好也是3岁,所以吕金生经常跟吴华辉打趣说:“我也是3岁,与你儿子同龄。”

现在,虽然对吕金生的护理已告一段落,但吴华辉仍然放心不下 :“我会继续观察吕金生的病情,如有特殊情况导致病情恶化,我会一如既往照顾他。”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