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对于一名上班族来说

最怕的就是每天的上下班

汽车路上堵,公交人太多,地铁又太挤……

上班还在骑电动车的速看!

还好有便捷灵动的电动自行车,

骑上它穿街走巷,

再也不怕每天堵车迟到啦!

上班还在骑电动车的速看!

4月15号正式实施的新国标,

将电动车类别重新划分,

牵动着广大电动车主的心,

自己的电动车还属不属于非机动车呢?

新国标是什么?

新国标,指的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规定 电动自行车 需要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车速≤25km/h,电机功率≤400w,电池电压≤48v,整车质量≤55kg,属于非机动车,(有的省份)允许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

同时,重新修订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已于4月1号开始正式执行。相应地,这一新标准规定,电动轻便摩托车最高车速≤50km/h,电池规格不受限,整车质量可以≥55kg,属于机动车,不允许载人。电动摩托车的最高车速可以>50km/h,电池规格不受限,整车质量可以≥55kg,属于机动车,允许载人,而且可以载一名成年人。

上班还在骑电动车的速看!

有些车主可能会觉得

买的电动车已经达标了,

应该就没啥问题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1

2017年9月25日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一群租房发生电动车火灾,造成11人死亡。

2

2018年1月2日

宿州市埇桥区一居民楼楼道发生电动车火灾,造成5人受伤,其中3人特重度烧伤…

3

2018年8月2日

在上海宝山区的一个小区,一辆电动车在充电时发生起火,并引发火灾,最终导致5人死亡的惨烈后果。

据消防部门统计

8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时段,66.7%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在门厅、过道等部位。

电动车起火事件并不是少数的孤例,

反而发生频率很高,且伤亡也很大。

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会起火,

而且还造成了这么大的伤亡率,

它背后的原因,你们知道吗?

电瓶起鼓

一般来说,电瓶蓄电池在充电时,会因为高温在电池内部产生高气压,要让气压散发出去,就需要有专用补充液来维持平衡。所以,一旦补充液分量不足,电瓶就很容易起鼓。电瓶起鼓以后,会影响电池正负极效应,损害控制器,极易导致充电器烧毁,引起火灾。

私接电线

现在住高层小区的家庭越来越多了,但是小区楼下要么没有充电桩,要么觉得不经济实惠,所以很多人想出了新招,私接电线!电线从高层拉到楼下,看似聪明又省事,但它的潜在危险却很严重。私拉电线容易与墙体摩擦,久了外皮会损坏,加上经常面临日晒雨淋,特别容易漏电。

充电过度

电动车的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过量消耗电瓶内的水分,使电瓶因缺水而容量渐渐下降,直至把电瓶充鼓,甚至导致电池爆炸。

充电器不匹配

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车充电器千万不要混合使用,不仅会给电动车电池带来损伤,也有可能会导致电动车起火,埋下安全隐患。

那么,问题来了,

电动车到底怎么充电才安全呢?

电动车安全充电小贴士

01 充电时注意通风

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充电器会产生大热量,如果充电器被异物紧紧包裹,或者还有可燃物覆盖在充电器或蓄电池上方,这样容易损害充电器。充电器应该放在通风良好处充电。

02 尽量不用快速充电站

现在很多城市的街头都会有快速充电站,快速充电站的工作原理就是短时间大电流充电。使用快速充电站虽然能够给车主带来一定的方便,但是这样充电会导致电池失水严重,电池鼓包。所以如非紧急,尽量不要使用快充。

03 电动车暴晒后不要立马充电

如果是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电动车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以后不要立马充电,更不要直接在太阳底下暴晒充电。否则的话,会很容易造成电池开裂或变形,导致电动车自燃。

04 尽量不放在室内充电

如果电动车着火,发生的后果是不可预计的。所以大家日常尽量不要把电车放在室内进行充电,楼梯口、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也不应该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怎么样,都记下来了么?

上班还在骑电动车的速看!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