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海洋,地球生命的摇篮。和遥远的太空一样,深邃的大洋是人类长久以来梦想征服的秘境。自古以来,人类探索海洋的渴望和努力从未停歇。最近,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中国首部蛟龙号主题儿童小说《深蓝色的七千米》,读后令人爱不释手,深受感动。

奏响深海世界的生命之歌——读长篇儿童小说《深蓝色的七千米》

这部小说以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深海探测器蛟龙号为背景,以一群生活在大海边的青少年为主人公,展开了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故事。这群带着极强求知欲和好奇心的青少年们,心怀对海洋的无限向往和对蛟龙号的热爱,在朋友、长辈的护佑中逐渐成熟。本书题材新颖、构思精彩,情节曲折,时而扣人心弦,时而轻松愉快。例如,把蛟龙号两次下潜到7000多米的深海历险,写得惊心动魄,让读者不禁为科学家和潜航员捏把汗;无人机和录音笔的出现,闹出了间谍风波,一波三折,高潮迭起;把拯救蛟龙号这一情节写得揪人心弦,处处体现出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催人泪下……作品寓科学性、知识性于生动的的故事情节之中,让读者和蛟龙号一起历险探秘,一起经历生死考验,从而懂得热爱科学、敬畏自然、爱的真谛。

作品着力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有性格高冷但内心渴望被爱、被认可的梅兰竹;一心想要英雄潜航员父亲的付初;怀揣着下潜心愿的唐冉,以及更多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的人们,他们的身上始终透露着不计得失、不谋私利、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信念,折射出在特殊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物的故事,成就了深海探索的非凡事业。小说运用写实和夸张的手法,从蛟龙号下潜到7000米的历程切入,讲述了这艘作为中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性能。它的关键核心技术,像耐压结构、生命保障、远程水声通讯、系统控制等,也都在不同的场景中逐渐托出,让人佩服作者对蛟龙号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文字运用的游刃有余。

作者通过人物的活动来折射人性,赋予她笔下的每一个人物细腻丰富的情感,绽放出当代青少年生活的正能量。科学知识和现实世界有机结合,弘扬内在灵魂激情冲撞。作者写的虽然是围绕蛟龙号的青少年生活,读者真切感受到的却是作者在热情讴歌父母和子女、学者和少年以及青少年等人和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带给读者一份强烈的感动。

黑格尔说,对艺术家来说,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以科学为骨,文学为心,优秀的科普小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一个民族的科学精神风貌在文学上的投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科普小说的发展体现着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现状。幻想是人类的天性,更是一种力量,它与科学结缘,变会产生奇迹。20世纪,郑文光的《飞向人马座》和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世界》都曾经影响了一代青少年。

中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蛟龙”号将中华民族的新深度镌刻在蓝色深海7000米,《深蓝色的七千米》描讲述的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人类开始慢慢了解这块比月球更加神秘的区域的开始。海洋深处蕴藏着丰富的油气和矿产资源,将有助于解决人类资源能源日益匮乏的难题;那些生活在极端环境中的生物具有巨大的科研和经济价值;海底的地形地貌、生命活动等,甚至隐藏着解开地球起源奥秘的钥匙……

《深蓝色的七千米》这本儿童小说,注重激发小读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科学幻想力和探索精神,从而让思想插上彩色的翅膀,潜入深海、飞向未来。(文/李熙慧)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深蓝色的七千米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