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变现竞速时代

据克劳锐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国内MCN机构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且90%以上的头部红人被MCN公司收入囊中,或成立了自己的MCN公司。

“MCN的变现方式则主要有广告营销、平台补贴、内容电商、课程销售、衍生品销售、IP授权等。公司通常有较好的现金流,但与影视行业类似,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需要被重点考察和关注。”华映资本对投中网表示,MCN要具备各方面的综合实力,才能拉长KOL的生命周期,保证不断有好的内容产出,保持一定影响力并进行流量转化。

与往年相比,2019年MCN的融资情况并不火热。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在整个文娱领域遇冷的情况下,2019年国内MCN机构仅有35起融资事件,仅为2018年的44%,总融资金额219亿人民币,大多为天使轮、种子轮等轮次。

变现竞速的焦虑已渗入产业链的各个端口。

然而,IP养成却是件“急不得”的事情:从引起共鸣到价值认同,从培养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到持续孵化,不断形成新的产品,每一步都是时间筑起的护城河。

在“红得快,变现也要快”的时代,李子柒走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华映资本总结称,“至今不接广告,也甚少出席活动,团队把打磨内容、聚焦品牌本身放在第一位。”

资本的坚持与布局

李子柒式“田园诗想象”的走红,不仅切中了都市人田园诗想象的痛点,也是近年来传统文化复兴潮的集中体现。

《长安十二时辰》《如懿传》《庆余年》等近一两年的现象级作品中,古装题材占了相当比重,《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经典文化题材综艺也不断涌现。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经过长短视频等新形式的包装,在当下越来越被广泛接受。

同时,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消费能力的提升,不仅李宁中国、飞跃回力等传统国民品牌再度走红,越来越多的国民新品牌也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了升级和挖掘。

“例如已成为经典IP的故宫联名,再比如设计师孵化平台ICY吉服回潮运动将汉瓦、如意、古籍字画等融入时装设计,国产精酿品牌中也会突出熊猫这样典型的中国意象。”华映资本表示。

同时,华映资本认为,除挖掘传统文化之外,在关注新一代审美与消费习惯的细分赛道中也存在大量品牌机会,因此,华映资本在近几年布局了一系列契合年轻人需求的国民新品牌,例如专为亚洲女性打造的设计师运动品牌Maia Active、设计师孵化平台HBA、旅行箱国潮品牌ITO,和以自热形式及潮系包装为卖点的自嗨锅等。据相关资料显示,华映资本目前已投资10余个消费品牌,累计投资额近3亿,其中一半都进入了后续轮融资。在过去不久的双11中,除了李子柒外,还有多个品牌在双11细分类目下名列销售额榜首。

传统文化的再挖掘与当下年轻元素的再迭代,无疑已成为品牌“出圈”的利器。在这样的时代,资本的“烟火气”值得被铭记。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