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最近也有一部国产剧,改编自阿耐的小说,是正午阳光出品。真是不想变成爆款都难——《都挺好》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三天前才上线,豆瓣评分 8.3。今天再看,已经涨到了 8.5,貌似还会上升。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这又是一部把观众的心窝都扎穿的良心剧。故事一开头,是一起丧事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苏家老妈妈连打了十个小时的麻将,突然心梗去世了。留下了丈夫,和三个子女大儿子苏明哲(高鑫 饰),从小品学兼优,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定居美国,是个精英。

得知母亲去世,不顾裁员风险,放下工作,第一时间赶回江苏老家奔丧。作为背井离乡的长子,不能在父母床前尽孝,这让他感到愧疚。二儿子苏明成(郭京飞 饰),从小就会讨母亲欢心,是三个孩子里最受母亲溺爱的一个。母亲去世,他也是最难过的那个。

一提起母亲,便捂脸痛哭,抹着眼泪说「我想妈」;看到妹妹苏明玉在母亲葬礼开始前接了几个工作电话,直接冲过去呵斥妹妹,叫她挂断,说「你还知道今天是妈的葬礼啊」,言外之意就是你不孝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确实,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苏明玉(姚晨 饰)是「最不孝」的那个孩子。是父母和两个哥哥口中的「白眼狼」。

母亲去世后,一家人聚在一起都是伤心落泪,彼此安慰;只有她不仅一滴泪不掉,还事不关己地坐在一边摆弄手机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跟二哥发生争执,一气之下,连葬礼都没参加就开车走了;还导致搁在车后盖上的母亲的骨灰盒,重重摔在了地上。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明玉是苏家的异类,是最不孝的孩子。这是因为,她从未被当做「家人」对待过。高三那年,明玉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却还被母亲使唤,替念大学回家的二哥洗衣服。因为在母亲眼里,明玉的「即将高考」和二哥的「一周只回来一次」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大哥考上了斯坦福,母亲为了筹钱送他读书,连句商量的话都没有,直接把明玉的房间给卖了。放学回家的明玉,毫无征兆地看到,自己的东西都被扔了出来。对此,母亲给出的解释是,「我们的房子,卖了还需要征求你的意见啊」。显然,母亲口中的「我们」,与明玉无关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饭桌上,二哥以即将参加工作为由,跟母亲借两千块出去旅游,长长见识,等发了工资再还。母亲听完喜笑颜开,大方地说,「借什么,不用还,这次妈赞助你」。坐在旁边的明玉,一听母亲这么大方,便想起补习班的事。她因为成绩好,三模考入了学校前十,获得了强化班的报名机会,冲刺清华。强化班费用一千块,这事她揣在心里一直不敢提,看母亲心情好,对二哥这么大方,便顺口提了出来。然而,母亲神情瞬间改变。

在母亲眼里,儿子两千块的旅游费不贵,但女儿一千块的学习费就是贵。尽管明玉有考上清华的能力,可家里的钱都花在儿子身上,没钱再供她了。于是,母亲给她报了一个师范学校,因为免费招生。

大儿子出国留学,卖房子也要支持;二儿子考不过分数线,花钱也要把他塞进二本;小女儿能上清华,却因为「没钱」,不让去。真是偏心到不像亲生的。可母亲也有自己的道理可以自圆其说,「你一个女孩子,上那么好的大学干嘛」。

在母亲的认知里,上免费师范,做稳定轻松的工作,才是女孩子最幸福的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又是最好的嫁妆。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女孩子在外闯荡,方便回家尽孝道。母亲给明玉的人生,真是安排地明明白白。而面对明玉的质问,母亲的解释永远是那句,「你是个女孩子,怎么能和两个哥哥比呢」。

为什么同样是母亲生的孩子,女孩就不能跟男孩比呢?母亲说,「因为你以后还要嫁人」。

苏明玉还是幸运的,终于在上大学后,脱离了那个不爱自己的家庭。她勤工俭学,自己打工赚学费,并在发传单时认识了自己后来的老板;

后来又靠出色的能力,成为了走路带风、雷厉风行的公司高管;不仅买了好车,还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大房子;

母亲去世的时候,母亲最溺爱的二哥一分钱都拿不出、还算计着父母最后的存款,而明玉这个从不招人待见的小女儿,反倒是又买墓地又办葬礼,上上下下地打点着一切

才播五集,说不定又是今年国剧第一

而她所做的一切,在二哥的眼里是理所应当的——「妈白养她了?」明玉给父亲置办了一身昂贵的衣服,这在二哥眼里也是有了点臭钱,「瞎嘚瑟」。

本来与家人断绝来往、一个人过的潇潇洒洒的明玉,因为母亲去世,又重新被卷入了这个复杂的圈套。有网友大喊,「编剧千万不要给我大团圆,要撕你哥撕你爸,就是不要抱在一起哭!」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