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去世,享年94岁。今日(13日)出殡,生前多位好友及政要友好,如前特首董建华、阿里巴巴主席马云、作家蔡澜、李纯恩等一早到场。马云曾撰文悼念金庸先生,表示,“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回忆两人因一侠字结缘半生。

金庸出殡!马云再次现身相送,神情黯然满脸悲伤

金庸的丧礼按他的生前意愿,以私人形式在香港殡仪馆举行,不设公祭。殡仪馆对开的行人路两旁摆满悼念花牌,不少由政要好友送上。

早上陆续有亲友到场致意,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作家李纯恩等。在场也有不少团体和市民致送花圈,告别这位文坛大师。

另外,文化博物馆昨午起,亦在金庸馆外设置吊唁处,让公众人士签署吊唁册,悼念一代文学泰斗。吊唁处开放至本月30日,明起开放时间与博物馆相同。

金庸与马云什么关系?

1999年,受到《天龙八部》中虚竹通过弃子破珍珑棋局一事的启迪,马云主动离开北京到杭州,才得以置之死地而后生。

2000年马云在香港第一次拜会金庸,叙谈3小时,临别金庸为马云手书“神交已久,一见如故”,并送马云别号“天行”。其后一个月,马云邀请金庸赴杭州主持互联网ceo论坛,成为中国互联网一大盛事,被称为“西湖论剑”。

马云撰文悼金庸:若无先生,不知是否会有阿里

2004年,金庸为成立仅1年的淘宝网手书“宝可不淘,信不可弃”。同年,阿里提出以“六脉神剑”为名的企业价值观,名称源于金庸名著《天龙八部》。同时,淘宝早期员工花名多出自金庸武侠小说,办公室也都以武林圣地的名字命名,比如光明顶、桃花岛、达摩院、聚贤庄、侠客岛等,金庸影响马云和阿里之深可见一斑。

马云撰文悼金庸:若无先生,不知是否会有阿里

这也是马云在悼念文字中对金庸始终执弟子礼以学生自称的原因,在文章结尾马云写到:惟愿,家国情、侠客梦、浩然气,融入阿里血液,化为百年精神……变成先生留在这个世界的另一种遗产,走完102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