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何以“江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江南”有“大江南”,是屈原的哀江南、白居易的忆江南,是王羲之的江左风华、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是鲁迅的夜晚,“无数的人们,无穷的远方,都与我有关。”

而《斯文江南》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还原了一个原汁原味的江南。

“言情”与“生死”,是1月13日晚播出的《斯文江南》绍兴第二期主题。

老戏骨鲍国安自曝爱情故事,“你不知道我那老伴儿,革命到什么程度?那时候刚结婚,我问她‘你是谁的人?’她说‘我是党的人’。”引得全场大笑。

东方卫视《斯文江南》:在这里读懂有骨的江南

上一集“虎妈”茅威涛自曝育儿经,称“女儿看完郎朗弹钢琴之后更不想学钢琴了”。这一集,茅威涛回归越剧演员本职,再演经典陆游,以绍兴传统戏越剧的形式讲述了陆游与唐琬长达四十年之久的爱情。

越剧演员茅威涛饰演陆游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她直言“塑造陆游的过程中,也被陆游塑造”。甚至自曝曾因太过入戏而在表演中感到“灵魂出窍”。“我第一次演的时候才二十岁,我把陆游演成了一个愤青式的陆游,题诗壁的时候,我简直就像拿起刀一样在墙上刻着写‘红酥手,黄滕酒...’但二十年后,我人生经历了很多,重演陆游时,我慢慢体悟到陆游的那份不易和无奈。我就真的一个人在那儿哭,十秒钟,我站不起来了。”

老婆和妈妈掉水里,你先救谁?没想到爱国诗人陆游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个人觉得这个故事非常的引人入胜。陆游这样一个‘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事’的爱国诗人,落在家庭背景中,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千古难解的话题——老婆和妈妈掉在水里了,你先救谁。”演读人茅威涛说,“为什么陆游能够写出那么优美伤感的爱情诗词来?他确实经历这番痛,这里面充满了家国情怀,和无奈的自我爱情的牺牲,以及婚姻的不幸。”

东方卫视《斯文江南》:在这里读懂有骨的江南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句鲁迅在生命最后所写的话,打开了《斯文江南》最后一个篇章——绍兴生死之风骨。当王阳明、秋瑾、鲁迅三位先贤共读这句时,每个人都为之感动。

演读鲁迅的实力派演员郝平也最喜欢这句话。“我理解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温暖。我想鲁迅先生那时候已经身患重病了,即将是一个要离去的人了,但他心里还想着别人,或者说也考虑着别人的生,这种博爱精神让他写出了非常有力量的作品。”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一章新增了一位人物——“鉴湖女侠”秋瑾,由演员沈佳妮演读。她与演读王阳明的老戏骨鲍国安,都用先贤自己的文字诠释了鲁迅这句话,与鲁迅产生强关联,让跨时空对话更加合理严谨,且具有时代价值。

“鲁迅这篇《这也是生活》主要表达了他对日常生活的热爱。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整个人生充满,包括爱一草一木,一花一叶”,节目文化嘉宾作家兼学者止庵说,“你看王阳明,他一生做了非常多的事,他做事业、做学问、做教育等等。所以他最后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就是我这一生该干的事,我都做了,我对得起我这一生。”

东方卫视《斯文江南》:在这里读懂有骨的江南

“其实在秋瑾的人生中有一个问题,她要被擒拿的时候,不是没有机会逃走的,但是她没有,她要留在那个地方。为什么?就是秋瑾她自己写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这个一腔热血是对生命的热情,让她跨越了生死的边界”,文化嘉宾黄晓丹补充道,“我们今天讲述的所有人,他们都在自己人生中,保守了这种生命的热情,达到了生命目的。”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由东方卫视、南瓜视业联合打造的《斯文江南》,将于每周四晚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快来一起领略带江南风骨 ,致敬文化先贤吧!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