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11月21日,著名作曲家张丕基因病去世,享年85岁。李谷一、李需民等音乐界人士表示了沉痛悼念。张丕基曾为四十余部电影及五百余部(集)电视剧及电视片创作音乐,其中的歌曲《乡恋》被认为是我国通俗歌曲的开拓性作品,为央视《夕阳红》栏目创作的片头曲多年来仍深受听众喜爱。

作曲家张丕基个人资料作曲作品

张丕基(1937-2021年11月21日),男,黑龙江五常人。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家,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年鉴主编,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邀理事,《歌曲》月刊编委。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音像审查委员会委员。

2021年11月21日,为央视《夕阳红》栏目创作片头曲的著名作曲家张丕基先生,因病于北京去世,享年84岁。

中文名:张丕基

国 籍:中国

出生地:黑龙江五常

出生日期:1937年

逝世日期:2021年11月21日

职 业:音乐家

主要成就: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家

代表作品:乡恋、湘江北去、美丽的亚西亚、过去的事情不再想

作曲家张丕基生平经历

1956年正式专攻作曲,作品繁多,涉猎交响乐、室内乐、声乐、舞蹈音乐、舞剧音乐等多种形式。多年来曾为40多部电影,为大约500多部(集)电视剧(片)作曲。为电视艺术片《三峡传说》所创作的音乐中的一首插曲《乡恋》,曾被认为是我国通俗歌曲的开拓性作品。为中央电视台作曲《夕阳红》(乔羽作词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久唱不衰。为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写的音乐曾获第七届“飞天奖”最佳音乐奖。

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型音乐活动,如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音乐创作、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文艺晚会音乐创作等。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音乐创作四十余年,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创作范围甚宽,几乎涉猎了音乐领域的各种形式。

2021年11月22日晚10时30分,北京文化策划人乔智向封面新闻记者披露:为央视《夕阳红》栏目创作片头曲的著名作曲家张丕基先生,因病于11月21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