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电影解析普通人的温情故事 零碎日常和美食烧酒配

日本深夜食堂资料图

《深夜食堂2》电影终于上映了,这部大IP在国内大火的还是黄磊翻拍的版本,创下国产剧口碑新低,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国内影迷对日版的《深夜食堂》感情更深。

电影《深夜食堂2》也是该系列第一次在国内上映,上映前豆瓣就维持在8分以上的高分,即使这样,电影上映后票房区区几百万,似乎与高口碑不成正比,而杨幂张震新上映的《绣春刀2》立马拿下当日票房冠军,看来《深夜食堂2》要成为爆款的可能性更低了。

电影《深夜食堂2》几乎涵盖社会所有问题,不止是恋爱、职场,还有普通人零碎的日常生活。用剧组自己的介绍来说:在食物的香气里,道出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

赤家冢子是个普通上班族,每当感到压力大时,总会穿着“丧服”出门。每当她身着“丧服”时,除了自己能感到放松,也会吸引到一群特殊男性的目光。因为,男人对于寡妇或者穿丧服的女人没有抵抗力的。

直到在某次葬礼上,赤冢范子遇见了石田。为人绅士且充满风度的石田一下子就走入了范子心里。

当警察曝光他身份时,范子才发现,自己不过是石田满足特殊癖好的宣泄口而已。在遭遇职场、爱情双重打击后,范子决定回到老家。

当她再度出现在食堂时,此刻陪伴在她身边的,是当和尚的未婚夫。这一次的范子,终于找到了懂自己的男人。

而她,也不再穿着“丧服”在大街上游荡。

电影《深夜食堂2》第二个故事是一段关于姐弟恋的故事。

高木清太是一家荞面馆店的少当家,因为恋上了一个比自己大十五岁的女人,而迟迟不敢告诉自己的母亲。

在机缘巧合下,女友与母亲见了面甚至还成为了朋友。当母亲得知女友就是与她相聊甚欢的女人时,她还是拒绝了。

她怕,怕儿子是玩心大发,也怕儿子会被欺负。当想到丈夫当时为她所做的一切时,她最终选择放手。

当她哭着吃下儿子亲手做的荞麦面,还念叨着“真难吃”时。其实这个故事,早已不再需要结局。因为我们都能猜到,这注定是完美的结局。

《深夜食堂2》第三个故事,可能是这部电影中最打动人的。

小川夕起子是个年事已高的老太太。某天,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她儿子的电话,需要钱。她取出了存储多年的养老金,义无反顾来到东京,交给了所谓的“儿子”。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年轻时的一段故事。

老人年轻时,为了生计曾将自己的一个孩子送走。如今当有人自称是她儿子,问她要钱时。出于亏欠,她选择毫不犹豫地相信。

甚至当最后骗局被拆穿,深夜食堂的一行人带她去探望真正的儿子时,她也选择远远地观望。因为她知道,当年自己做错了。现在她能做的,就是不去打搅儿子原本的生活。

《深夜食堂2》的这些故事那么普通,凭什么能拿高分?其实这样的日常琐事,很容易拍成流水账。越普通,越见功力。

《深夜食堂2》删除掉了那些大篇幅的无用情节,把激发观众想象,不容易被察觉的细节留下。

它把一整季的精华剪辑成108分钟,留下的不是糟粕,是恰到好处的克制。电影拍摄方式,摄像机从来都是以客观机位为主,不带入特殊情感,留给观众足够大的想象。台词尽可能的生活化,浅显易懂。

《深夜食堂》的高明就在于,用这些最不起眼的事、不起眼的人、随处可见的美食,营造出属于它自己的人情味。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