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翻拍了这么多日剧,为什么难再现当年的辉煌?(2)

但走到今天,很有必要为这个时代平反。因为它并非毫无功劳,甚至利在千秋,为中国流量小鲜肉的扶植做出巨大贡献。《加油!网球王子》的阵仗中,除了有王传君、乔任梁这些后来名声亮堂的好男儿,还有能撑起大半部《青云志》的李易峰、秦俊杰、陈泽宇。而《一起来看流星雨》的主演更不必多说,张翰、郑爽的恩怨情史陪伴90后走过半个青春,到今天二位同学也依旧当红。

同为翻拍,国产日剧遭到国产韩剧的强势镇压,被打得到不起头。然而,这真的是励志的一群人。他们并没有就此终止前进的步伐。近些年,伴随网络平台的发展,《Legal High》、《昼颜》、《朝5晚9 帅气和尚爱上我》、《我的危险妻子》这些陆续成了网红剧,成了视频网站的热销产品。蓄势已久的翻拍者们终于等到吐气扬眉的时机。

翻拍了这么多日剧,为什么难再现当年的辉煌?(2)

《Legal High》剧照

2.0时代由此扬帆起航!去年六月,没有任何预兆的,尚世影业在上海电视节上高调宣告,要与日本电视台合作,而且要三年拍至少五部。接下去数不尽的追随者们出现,隔不久就有新动静,一部接一部掷地有声,规模迅速壮大。

被伤害好过被遗忘,所以单从数量与阵势上说,我们至少是欣慰的。中国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问题餐厅》先后在腾讯视频播出;黄磊主演的《深夜食堂》、张艺兴与陈都灵主演的《求婚大作战》也接连杀青。《龙樱》、《最完美的离婚》翻拍拍板,《我的危险妻子》《情书》《干物妹!小埋》《同一屋檐下》《悠长假期》和《Legal High》也陆续放出风声。多达15个日系IP被中国制作方买走,就连讲述花花公子玩弄女性的《源氏物语》都被立了项。按照冲锋军代表、尚世影业制片人孙佳亮的说法,2017年是日系IP爆发的一年。

日剧翻拍怎么就突然流行起来了呢?

不久前,剧粉们还要么沉浸在缠绵悱恻的韩剧中,要么是特效满天飞的仙侠玄幻剧。转眼间,一直被埋没的日系IP就要辟出半壁江山,在各处疯狂刷存在感了。我也是懵了,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由尚世影业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日剧改编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是这股热潮中第一个交卷的项目。尚世影业对于这个现象的解读自然具备绝对的发言权。

受访中,该剧制片人孙佳亮也很坦白,表示国内IP价格已经高到不可想象的地步,逼得不少制作公司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海外。但日系IP还算价廉物美,一部顶级IP的价格大概也就与国内前100位的IP不相伯仲,对前十则没有可比性(不过听说最近抢得太疯也涨价了)。另外,国内网剧市场逐渐成型,20至30分钟单集长度的网剧,拍个20集恰好和10集长的日剧体量相当。于是久未挖掘的日剧就成为众人争抢的富矿。

影评人陈小北则直呼, “国内网络小说资源的相对枯竭,韩剧翻拍疯狂导致资源也被榨干,驱使制作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

少有人知道,在这场跨国“联姻”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是时机成熟。其实很久以前,日本电视台就有意与中方合作,他们早就留意到中国影视圈的高速发展,却苦于找不到门路。但近些年有一些日本的影视公司开始担当中介,在他们的推助下,日方与中方影视制作单位终于接了头。

翻拍了这么多日剧,为什么难再现当年的辉煌?(2)

中介在整个交涉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比如为日方过滤优质客户,并为选中的中方团队提供信用担保。而当中方提交改编计划书后,中介也会进行内部审查,再交给日方电视台;日方提出的各种意见条件,也由中介整理出来,传回中方,多次来回以促成谈判成功。而富士台代表武内英树告诉腾讯记者,当富士台率先与尚世影业达成合作后,其他台也特别关注中国版《约会》的动向,还有不少人私下找他问询,希望能得到资源。

责任编辑:海凡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