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开端》作为国内首部时间循环题材的电视剧,讲的是男女主陷入公交车爆炸的循环之中,在循环中寻找爆炸真相的故事。男女主人公到底为什么会陷入循环呢?肖鹤云因为和李诗情一起下车,被炸死也进入了死循环。肖鹤云的第一次循环是李实情的第6次循环。那么,李诗情一直在医院,并没有死掉的李诗情如何进入了肖鹤云的第一次循环,为何能开始她的下一次循环?下面一起来分析一下。

李诗情再次在公交上醒来,车辆即将驶向沿江西路站。肖鹤云靠在李诗情肩上昏睡不醒,直到李诗情站起来肖鹤云磕到了脑袋才逐渐清醒,两人也发现只要他们睡着就会重回循环。这是陷入循环的条件,为什么李诗情和肖鹤云能清楚知道自己在循环之中,而其他乘客都没有意识到呢?循环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循环原因及结局做出了3种猜测: 按照原著拍

凶手其实就在公交车上,预告中出现的那个高压锅大婶和司机就是凶手,他俩其实是一对夫妻,因为4年前,女儿在公交车上发生了事故,所以想要报复社会!

4年前,这对夫妻的女儿乘坐公交车时,被一个男人骚扰了,她让司机赶紧停车,然后自己下车了,结果一下车就被撞了。随后网上掀起了一阵舆论,说女孩是自作自受,让公交车违规停车才导致自己的死亡!

因为女孩是当事者,死了之后不能给自己做证,夫妻也没有证据,只能接受网上的谩骂,还有人把女孩下车被撞死的视频还做成了集锦,女孩的姓名和样貌也就暴露了!甚至还有记者找到高压锅大婶,问她如何看待女儿违规下车的事,这对夫妻面对外面的网络暴力,选择隐忍,压抑了4年,终于想不开了,他俩想要一死了之,并且报复社会!

如此结局的话,肯定会有人同情凶手以及受害者,觉得凶手是被逼的,谴责当时的人冷血无情。这种反社会的性质,不适合传播。但是循环原因原著也没有解释。

女主本身有人格分裂症,所有的一切都是她想象出来的

这种悬疑剧中,越是正常的人约会引起怀疑,女主就是一开始推动事情发展的关键人物,她进入了循环,然后还拉着男主进入了循环。

她可能是在公交车上炸死了人,所以不敢面对,另一个人格告诉她,可以帮自己脱罪,公交车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是她的人证,她觉得只要救出了车上的人,就能证明自己没罪,然后一直沉浸在循环中!

如果她是一个正常的人类,为何会出现“循环”这种事呢?要么就是被死神控制了,要么就是多重人格分裂了,看这部剧的布景,不太像是有“死神”会出现,所以合理怀疑是人格分裂!最后的结局是女主躺在了医院,她回想起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她在警局所有的供词都是她编出来的!

男女主进入了虚拟游戏,公交车爆炸只是游戏设定!

看过原著的人应该知道,男主是游戏设计师的设定是编剧新加的,而且在剧情的前6集中,台词反复提到男主的身份,预告中,网上很多人在谴责男主的游戏设置很暴力!公交车爆炸的确很暴力,这种反复循环的情况,更是让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看着剧中的布景,应该属于现代,现代的人都关注虚拟游戏!

所以男主就想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研究出一款适合年轻人玩的游戏,他和女主就是进入测试的关键人物,进入游戏时,他们都会忘了自己在进行游戏,也会忘了自己现实中的身份,只会记住游戏中的身份,只要没睡着,游戏就会正常进行,一旦睡着了,就要重新开始!

这完全符合游戏过程中的开机和重启,而且男主还提到了“待机”状态,如果是循环的话,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循环啊,为何一定要两个人呢?因为这个游戏是组队或者对抗形式,必须要两个人加入才可以!

可能剧中循环的世界不是人物所在的真实世界,肖鹤云和李诗情真实生活的世界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远超现在科技水准的世界,两人只是处于一个类似科研项目的计划中而已。

要么就是剧中一再提及的游戏,两人是在一个沉浸式的全息游戏当中,总之就是两人根本不在现实的生活里,只是存在于一个虚构的世界里。因为肖鹤云就是游戏架构师嘛。

《开端》中白宇帆饰演的刘鹏不是说过嘛,肖鹤云的游戏里面有大量的暴力因素,肖鹤云是不愿意改动的,因此两人还发生了意见冲突。

可以说肖鹤云是坚持游戏里存在暴力因素的,因此不排除他通过自己体验游戏,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开端》预告中的信息,应该是在某一次循环中,有个人指名道姓地批评肖鹤云,说他也游戏太过暴力。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人明确说了,肖鹤云是分不清现实和游戏的边界,才误以为还在游戏里,便制造了45路爆炸案。

也就是说,肖鹤云的游戏,绝不是我们认知里的常规游戏,游戏世界极度真实,让人分不清现实与游戏,而这或许就是造成肖鹤云和李诗情陷入循环的原因,两人都是游戏玩家而已,其他人都是npc,所以只有两人可以陷入无限的循环当中。

而且两人每次循环,时间都会提前,也应该是两人进入游戏时提前设定的,并且进入游戏后,两人的原本记忆都被暂时删除了,有的只是游戏里角色的记忆,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游戏里,而分不清这其实游戏,并非现实世界。

肖鹤云第一次和李诗情在车站下车,躲过一劫的时候,两人不是发生过言语上的冲突嘛,肖鹤云主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想再陷入这件事当中,我还记得肖鹤云说的最现实的一句话,善良不是廉价的美德,所以他也并未做错什么。

但是后来,当他看到爆炸的相关信息报道,看到江枫殉职了,肖鹤云变了,决定回去救人了,当时他是喝酒加吃药,让自己快速昏睡了过去,这里就值得注意一件事了。

以往,肖鹤云和李诗情的循环复生之间,从未有过什么梦境,而这一次,肖鹤云有了一个奇怪的梦,那就是他身处一个阴暗的餐厅之内,类似旋转小火锅,每一个盘子上面都有着45路公交车的模型,这些模型循环移动,透露着诡异的气息。

这个细节是不是在说明这些什么呢?个人猜测是因为肖鹤云和李诗情的有时间不同导致的,如果循环的世界真的是游戏世界,可以看到,这次循环中,肖鹤云是通过喝酒加吃药的方式,让自己快速进入了昏睡状态,按照循环的设定,只要睡着了,就会重新回到车上,开启新的一轮循环、

当时李诗情还在审讯室啊,没有睡着,所以说两人在游戏时间上存在不同步的问题,肖鹤云可以立即进入循环状态,而李诗情不可以,所以进入下一轮的循环,肖鹤云需要有一个等待的时间。

所以白敬亭饰演的肖鹤云,是处于角色的待机阶段,因此他出现在了那个诡异的餐厅内,看着循环往复的公交车模型,身边没有任何人,只有在李诗情进入下一轮循环后,肖鹤云才随后进入的。

时间循环就是反复在一个时间段之中,主角在不断经历着这一段经历。而且这种经历没有经过别人提示,也就是说随着循环前一段的记忆会消失。《开端》是典型的时间循环电影,其支撑剧情的主要环节就是时间循环,男主和女主只要在同一个时间段内睡觉,就会重新回到一辆公交车上,并且保留之前的记忆和体验感,但是其它人之前的记忆会被消除。

公交车为《开端》故事的主要场地,整个故事是围绕着公交车进行的,所以解读的关键口也是在公交车。时间循环剧往往是排除了一切可能,剩下的就是不可能。时间循环剧往往具有一个主任务,《开端》的主任务就是从公交车上找到炸弹,并阻止炸断引爆。只要我们记住这个主线,就很容易明白了。

《开端》就像是一个解谜游戏,男主和女主是解谜的主人公,然后邀请各种非主要的NPC来帮助其解谜,男主女主可能还会在解谜的过程中产生感情戏。其实在看《开端》的时候,可以将自己代入,不止当一个电视剧的观看者,参与解谜游戏,这样你就会多了许多乐趣。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