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还有一集,《山海情》就要结束了。

目前豆瓣评分已经高达9.4,不得不说,正午阳光给2021年的国产剧开了一个好头。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山海情》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口碑?

首先:黄轩、热依扎、张嘉益、郭京飞、闫妮、尤勇智、姚晨、黄觉、王莎莎、祖峰、黄尧等等这些演员的演技好,剧中有不少片段,温暖又充满希望又让人泪目。

其次:剧本非常扎实,其中有大量的故事情节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山海情》里的原型故事,看看大家都知道多少?

编剧未夕在微博上介绍的真实事件,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

拿女儿换一个水窖换一头大牲口是真的;

冬天为了挖山头的一点仅剩的茅草填炕取暖而打得头破血流是真的;

一家子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是真的;

一家老小拖了全部的家当走了七天七夜到达玉泉营是真的,而他们全部的家当就是几把镐头几个箩筐和一些口粮;

挖地窝子是真的;

遭遇沙尘暴是真的,一顿饭里半是粮食半是沙子是真的;

老红军是真的,就是这位老红军,为了传达自己移民、去争取幸福生活的决心,一镐头砸掉了为自己修好的坟;

垦荒是真的,那些沙石土是一遍一遍过筛后才能种粮食的;

没电是真的,没水是真的,为了取一桶水,要在机井排大半天的队;

扒火车是真的,流民客死他乡是真的,移民与农场员工共同出资安葬死者是真的;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种蘑菇是真的,菇棚里的温度高达五十度,再加上培养基都是牛羊粪沤出来的那种味道,那不是一般人都吃下的苦......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玉泉营开发区条件艰苦,风沙大,蚊子多,李杨三随口就编了首顺口溜:“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

现实中,《焦点访谈》里,宁夏银川闽宁镇福宁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昌是这样讲述当时的条件的:“当时来,啥都没有,也没有一棵树,没有一间房子,就是个特别大的荒滩,干沙滩,啥都没有”。

也有顺口溜:“天空无飞鸟,地面不长草,沙滩无人烟,风吹沙粒跑。”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李大有等7户涌泉村的村民去玉泉营,第二天就跑回来,马得福带几个村的村民去玉泉营,遇上了沙尘暴,也是当场就跑回来。

现实中,村民过去做的第一顿饭,风一刮,饭就变成了沙子土,有人哭着就回去了。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姚晨饰演福建过来帮扶宁夏的闽宁办吴月娟吴主任。

现实中,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办公室原主任名叫林月婵。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闽宁村奠基的时候,吴主任当场念了一封贺信,但是,这封贺信并没有说明是谁发过来的。

现实中,也是有这封贺信的。大家知道这贺信是谁写的吗?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吴主任、陈金山、凌一农三个人吃饭的时候,吴主任讲述第一次到宁夏的经过。

现实中,林月婵讲述过,她第一次到宁夏的时间是1997年3月,确实看到了衣衫破旧排队的农民,看到了在沙地上用树枝教写字的老师,被深深触动。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黄觉饰演福建援助宁夏的菌草专家凌一农。

现实中,1997年4月,到宁夏帮扶的是“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刚开始,他带着六箱菌草,到宁夏彭阳县调研,将蘑菇种在窑洞里,后来,他在闽宁村和彭阳县两地建立菌草技术扶贫基地,开设培训班,教村民如何种蘑菇。

剧中,因为陈金山承诺教授不止帮大家种菇,还帮销售,在蘑菇被积压的情况下,凌教授无奈,只能亲自去跑市场,拿订单。

现实中,林占熺硬着头皮签订了包技术包销蘑菇协议,却是因为林月婵说的一句话:“你们是专家,如果你们不包销,农民就没有信心,那么菌草技术扶贫这事就做不成了。”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剧中,凌教授要离开,全村的人都去送他。

现实中,林占熺教授又到了新疆等10几个省区的120个县(区)指导菌草技术扶贫工作,并且积极承担了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斐济、卢旺达等项目,拿到过无数的国内奖项。

2006年8月还获得过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称号。

2019年12月1日,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还给他特意颁发了指挥官勋章。

太了不起了有没有,真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啊。

剧中,凌教授还有一个徒弟小黄。

现实中,第一批进入宁夏进行帮扶,福建菌草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名叫黄国勇,他默默支宁二十年,自己笑称,已经是半个宁夏人了。

剧中,有一个在别人口中的葡萄酒酒庄老板,2004年,就跟政府签下了合同,要种葡萄园。

现实中,这个酒庄老板名叫陈德启,他生在福建晋江,1982年到泰国打拼、创业,90年代初回国投资,和剧中不同的是,他跟就永宁县签合同的时间是2007年,并且,谈下这十万亩荒无人烟的戈壁荒滩地,只花了15分钟。

据说,为了改造生态,陈德启先种了500万棵树,慢慢地让荒滩变成了绿洲,如今,有3000人在陈德启的葡萄园里工作。

剧中开始的1991年,张树成是负责海吉县玉泉营吊庄的办公室主任,到剧里快结束的2004年,张树成已经成了县 书记兼闵宁镇委书记。

这个人物的原型名叫李双成,曾经当过兵,不清楚他有没有负责吊庄移民的工作,不过,和剧中一样,李双成曾经担任过县委常委、副书记、 书记,2004年3月,兼任永宁县闽宁镇党委书记,可惜的是,2004年12月10日,李双成在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

山海情主角都有原型是真的吗 山海情剧中的原型故事你知道多少?

《山海情》虽然是主旋律剧,但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有血有肉,即使是干部,也没有一味地讲奉献讲牺牲,而是千人千面,有像马德福、张树成、杨县长、陈金山、吴月娟这样的好干部,也有麻县长这样“抓政绩”、“搞形式主义”的干部;

村民里,有艰苦奋斗、乐观温暖的李水花,有出外打工视野开阔了之后再回家就业的白麦苗,也有视野狭窄小心眼但坚决不在枸杞里熏硫磺的李大有……;

希望以后国内出品更多像《山海情》这样的好剧,也希望国内有更多像正午阳光这样坚持质量的良心剧组。

这样,国内影视行业的春天就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