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近日,《延禧攻略》在知名视频平台热播,该剧讲述了宫女璎珞凭最终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的故事。

历史上延禧攻略璎珞真实身份:为乾隆生育6子 死后惨遭盗墓

而在历史上,魏璎珞是有原型的。

历史上延禧攻略璎珞真实身份:为乾隆生育6子 死后惨遭盗墓

魏佳氏,后来的孝仪纯皇后,出生于雍正五年(1727年),卒于乾隆四十年正月二十九(1775年),享年49岁。在此期间,她与乾隆生了6个孩子,其中的一个孩子就叫爱新觉罗·永琰,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

孝仪纯皇后,魏氏,嘉庆二十三年(1818)正月二十七日,抬入满洲镶黄旗。初入宫为贵人,乾隆十年(1745),乾隆帝册封贵人魏氏为令嫔。乾隆十四年(1749)晋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1759)二月晋贵妃。乾隆二十五年(1760)十月初六日丑时于圆明园“天地一家春”生皇十五子永琰(即嘉庆帝)。乾隆三十年(1765)六月随乾隆帝第四次南巡,回京后晋皇贵妃。乾隆四十年(1775)正月二十七日乾隆帝视皇贵妃疾,二十九日皇贵妃薨逝,年四十九岁。令懿皇贵妃死后不久,金棺最初移到吉安所安放,乾隆四十年(1775)二月初五日奉移静安庄暂安。乾隆四十年(1775)二月二十一日,册谥为令懿皇贵妃。

乾隆四十年(1775)十月二十六日辰时,葬入裕陵地宫。乾隆六十年(1795)九月初三日,乾隆帝于勤政殿宣布,立皇十五子嘉亲王永琰为皇太子,十月追谥令懿皇贵妃为孝仪皇后。自嘉庆四年(1799)至道光三十年(1851)屡加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简称“孝仪纯皇后”。

孝仪纯皇后是死后二十年才追封的皇后,按序被列为乾隆帝的第三位皇后,也是最后一位皇后。

1912年2月12日,即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清朝的隆裕皇太后代表清皇室宣布宣统帝退位,由袁世凯组建共和立宪政府。随即,于1912年1月1日成立的中华民国政府正式取代了清政府。自此,中国历史纪年进入了民国时期。

当时,民国政府与清皇室达成了《中华民国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的协定。其中,第四项是这样规定的:

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其宗庙、陵寝,永远奉祀,由中华民国酌设卫兵,妥慎保护。

按照这项规定,清东陵作为清皇室的祖陵,民国政府承诺给予保护。然而,由于当时国家政局不稳定,国内军阀连年的混战,土匪、军匪到处抢劫杀掠,民国政府无暇自顾,民不聊生,清东陵这个葬有巨大财富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群也没有逃脱被劫被盗的魔爪。

孙殿英,字魁元,名殿英,乳名(即小名)金贵,光绪十五年(1889)出生于河南省永城县西杨楼村。由于是土匪出身,有奶便是娘的观念是他做人做事的法宝,于是就凭借着贩毒和投机倒把,孙殿英最终爬上了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军长的宝座。

当时驻扎在蓟县马伸桥一带的孙殿英正在为军饷发愁,多次见到拉着装载有东陵金银铜器等文物的大车通过。于是,土匪出身的孙殿英心里就开始在皇陵上打主意:“要想富,盗古墓!清东陵那里可有很多值钱的珍宝,别人能拿得,我何不也拿一些呢?”

正巧,奉系二十八军岳兆麟部新收编的土匪团长马福田,于六月伙同一些人偷偷进入马兰峪伺机盗陵。于是,孙殿英以剿灭当地土匪马福田、为民除害为借口,在清东陵之东的马兰峪张贴布告,声称要缉拿土匪。随即,孙殿英派第五师师长谭温江率领一部官兵,打跑了马福田匪部。然后以缉查敌人、检查武器为名冲进马兰峪古镇,抢劫数十间商铺并放火烧了六家之后,将军队开到清东陵陵区,宣称要军事演习,封锁了通往东陵的各个路口。谭温江率队赶走守陵旗人,抢劫并盗掘了慈禧陵地宫。

次日,孙殿英手下赶走守陵旗人,抢劫隆恩殿和配殿之后,就直奔裕陵后院,开始挖掘地宫。由于不熟悉清陵地宫构造,他们在明楼里、宝顶上到处乱窜乱挖也无法找到地宫入口。这从当年清皇室善后人员留下的照片就可以证明。于是,他们派人到裕大圈(裕陵内务府所在地,即现在的裕大村)抓来了熟悉裕陵情况的人当向导,在向导的指引下,这些匪徒在琉璃影壁下炸开一个深坑,由此找到了裕陵地宫的入口。原来,在高大的明楼后面,有一个哑巴院,在哑巴院北面月牙城上有一道琉璃影壁,影壁之下就是地宫隧道入口。

进入地宫后,匪徒们发现地宫内有很深的积水。于是,他们派人到天津买来了抽水机,将地宫积水排除后,打着手电筒和火把,蹚着灰泥浆来到第一道石门前,借鉴打开慈禧陵地宫石门经验,匪徒们打开了第一道石门进入了明堂券。在明堂券靠东西两侧的墙根下,他们发现各有八个小石礅,上面摆放着木箱子,于是他们抢走了这八个小箱子,并用同样的方法打开了地宫的第二道石门、第三道石门后,来到了第四道石门前,但在这里遇到了麻烦,他们费了很大的劲,也没能打开第四道石门。经过请示孙殿英同意之后,他们用炸药炸坏了第四道石门,于是闯入了地宫金券。

地宫内的六具棺椁,有五具棺椁的外椁被这些匪徒利用利器砍坏,撬开了内棺,将里面陪葬的珠宝玉器、金银器皿等物品抢劫一空,那些匪徒们认为没有价值的陪葬衣物、被褥、字画等物品,则被抛弃在泥水中。在匪徒们抢劫搜刮财宝的过程中,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被抛出棺外,其余的四具尸体早已腐烂成泥。后来,匪徒们又在被炸倒的石门下发现了第六具棺椁。由于被石门压住,他们打开半个外椁盖后,利用利器将内棺的棺盖砍出一个大洞,将里面的陪葬物抢劫一空。事后,经清皇室善后小组人员发现,这具顶住石门的棺椁正是乾隆帝的棺椁。

至于裕陵地宫具体都损失了哪些陪葬物品,官方档案上并没有记载。在民间,据国民党军统局北方区原区长、徐州前线指挥部中将副参谋长文强先生回忆说,孙殿英亲口向他说起乾隆帝棺椁内珍宝的一些情况:

乾隆的墓修得堂皇极了,棺材里的尸体已化了,只留下头发和辫子。陪葬的宝物不少,最宝贵的是颈项上的一串朝珠,有一百零八颗,听说是代表十八罗汉,都是无价之宝。其中最大的两颗朱红的,我在天津与雨农(笔者注:即戴笠)见面时送给他做了见面礼。还有一柄九龙宝剑,有九条金龙嵌在剑面上,剑柄上嵌了宝石。我托雨农赠给委员长(笔者注:即蒋介石)或何部长(笔者注:即何应钦),究竟雨农怎样处理的,由于怕蹦皇陵案重发,不敢声张。

对于东陵盗墓这件事情,孙殿英还颇为得意。

在盗陵案发生一个多月后的8月2日,正在天津张园居住的溥仪,接到了一封陈宝琛转来的私信,由此获知了在遵化的祖陵被盗。因此,他设立灵堂祭奠,在一番恸哭、诅咒、发誓报仇之后,他召开了“御前会议”,商讨如何向国民政府申请捉拿凶手,并决定派出一个调查小组先到东陵查看东陵的受损程度。很快,调查小组就摸清了东陵的各陵破损和被盗情况,其中裕陵被盗后的惨状是这样的:

石像生间有残毁;小碑亭外檐瓦片脱落;神厨库门窗槛框全失;东西朝房门窗框全失;西班房门窗全失;隆恩门匾额存,字无,门扇失去四扇,尚存二扇;隆恩殿隔扇、槛框、窗棂全失;神龛佛楼全失;东西配殿隔扇、槛框、窗棂全失;琉璃门槛框全失;石五供存,瓶花残毁;宝城明楼门扇、隔扇、槛框全失,地面金砖翻起四块;琉璃影壁前掘有一穴,砖石填满。

看到调查报告后,溥仪当即决定成立了一个“详查筹办东陵被盗善后事宜小组”,用以处理东陵地区被盗后的善后事宜。善后小组成员共七十多人,分乘小汽车十辆、大汽车六辆,载着行李等各物,于8月18日从天津出发,第二天下午到达东陵,住在裕大圈前员外郎和仲平家里,开始处理东陵被盗后的各项事宜。

对于这个善后小组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耆龄写了《耆寿民日记》、陈毅写了《东陵纪事诗》、宝熙写了《东陵于役日记》,对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的所见所闻给予了翔实记录。

通过这些人的日记,我们可以知道,裕陵地宫的六具棺椁,有五具棺椁的外椁都被砍坏,其中包括乾隆帝的棺椁。乾隆帝的棺椁是在被炸坏的石门下压着,乾隆帝的椁盖被移开一半,内棺棺盖被砍开一个大洞。当时,清皇室善后人员在裕陵地宫修缮了三具棺椁,这三具棺椁的情况和位置是这样的:乾隆帝棺椁摆放在棺床的正中的棺位上,里面装殓着乾隆帝、孝贤纯皇后、慧贤皇贵妃、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等五人遗骨;乾隆帝棺椁之右一(西一)即原本的孝仪纯皇后棺椁的位置,依旧摆放一具棺椁,棺椁内装殓着未腐烂的孝仪纯皇后遗体;乾隆帝棺椁之左一(东一)即原本的孝贤纯皇后棺椁的位置,摆放一具棺椁,里面装殓着被盗之后残留的“衾襚等物”。并且所有棺椁都重新漆饰贴金。

根据日记记载,经过这次清皇室的清理,乾隆帝的尸骨与四位后妃的尸骨收殓到了同一内棺中即乾隆帝的内棺中安放。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乾隆帝、后、妃尸骨在这次盗掘中已经被弄得七零八落、散乱不堪,甚至部分尸骨还遗失,被丢弃在陵外。所以,如何区分这些散乱不全骨骸的身份呢?善后小组人员讨论了数日,也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最后只得决定帝、后、妃尸骨合葬一棺。

在裕陵地宫尸骨重殓之后的第二天,地宫的第一道石门、第二道石门及第三道石门也被关闭,并开始填砌隧道,第三天才填砌完隧道,最后封闭地宫的盗口。完成这些工作,共用了八千斤石灰。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次重殓裕陵地宫之后,裕陵地宫再次被盗,地宫金券内的棺椁也遭到了再次破坏。至于何时被盗、盗墓者是何人,以及后来被盗的次数,现在却是一无所知,没有留下任何的文字记载。因为发现再次被盗的时间,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1975年7月。

内容选自《乾隆帝陵历史之谜》,该书解开了乾隆帝陵的神秘面纱,解读乾隆生前死后真是故事,这是毕竟这是二百多年来研究其陵寝最详实的一部专著。

历史上延禧攻略璎珞真实身份:为乾隆生育6子 死后惨遭盗墓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