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由唐嫣、罗晋领衔主演,聚焦留学生成长话题的《归去来》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号称70%在海外取景的现实题材剧,可以拆解成“留学生的真实写照”“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官与商的隐秘内幕”三个层面,开播后引发观众讨论。编剧高璇和任宝茹近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解析该剧的创作背景。

A 留学生的真实写照

《归去来》可以说是一部“海外版《奋斗》”,讲述一群留学生在海外的经历。剧集一开始,留美学生书澈(罗晋饰)就惹出了“顶包案”:驾驶证被临时吊销尚未复牌的书澈,着急驾车载着萧清(唐嫣饰)赶往医院看望女友缪盈(许龄月饰),却因为超速被警察追捕。书澈提出让萧清顶包,没想到美国警员会中文,大致听懂了他的话。这件事让书澈面临妨碍司法公正等四项指控。书澈拒绝撒谎,在法庭上承认控罪,感动了法官,最后被判罚金和社会服务令,免受牢狱之灾。

而女大学生萧清到美国后,面对的则是处处计较的室友凯瑟琳。积极乐观的萧清跟家人却报喜不报忧,妈妈问她吃饭没,她说室友请她吃了大餐,可事实上她吃的泡面是凯瑟琳卖给她的。为了补贴生活费,萧清到处找打工机会,处处节省……有留学生在豆瓣发评论称,剧中情节拍得很真实。

《归去来》也揭开了“富二代”在国外的留学生活,不过并没有将其标签化,而是通过不同角色展现了“富二代”的不同面相:书澈是市长的儿子,从小被父亲严格管教,但他始终想挣脱家人的庇护和管束;缪盈是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各方面都很优秀,为人平和淡然,深爱着书澈;成然(王天辰饰)是缪盈的弟弟,从小衣食无忧,但出国后受到父亲的经济制裁,他于是收了钱与露卡假结婚,让她的家人获得移民身份。

B 年轻人的爱情故事

《归去来》开篇花费了长达半小时来描述缪盈在留学之前与同学宁鸣(于济玮饰)之间的校园故事,有观众觉得这一段可有可无,但“年轻人的爱情观”正是该剧要挖掘的重点。第1集之后,在连续8集里宁鸣一个镜头都没有,直到在最近播出的第9集中才再度出现。他能否鼓足勇气对缪盈说出“我爱你”,成为一大悬念。宁鸣与缪盈之间如何打破门户之见,将贯穿全剧始终。另一段“单相思”的爱情故事则发生在成然身上,他对萧清也是一见钟情,随后狂追不舍,却屡次被萧清拒绝。成然要面对的是爱情观的成长课题。

缪盈和书澈本来是青梅竹马的恋人。缪盈在国内读本科时,一心专情书澈,拒绝了包括宁鸣在内的所有追求者;而书澈在美国也为缪盈洁身自好,还经常写情诗表达思念。可当缪盈到了美国与书澈准备结婚时,问题来了:两人的婚姻牵涉到家族利益,这段爱情也走到了崩盘边缘。而书澈与萧清随后将上演一段虐恋故事。萧清的父亲是一名正直的法官,书澈的父亲则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市长,这段恋情必定会受制于父辈的力量博弈。

唐嫣此前因为《何以笙箫默》《克拉恋人》等剧成为“玛丽苏”“傻白甜”的代言人,而这次她在《归去来》中的角色,基本摆脱了此前的人设,显得更接地气。罗晋则延续了最近在《破冰者》中建立的“总裁”形象:衬衫加西装,含而不露的微笑,还有略带忧郁的眼神。而观众对他们最大的槽点在于年龄,按照目前的剧情,书澈24岁,萧清22岁,要37岁的罗晋和35岁的唐嫣强行装嫩,难度确实不小。

C 官与商的隐秘内幕

导演刘江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而《归去来》中有一条重要线索就是“反腐”。在单纯的书澈和缪盈身后,有着父辈的隐秘内幕,那就是官与商之间的权谋交易。在书澈的“顶包案”中,书澈的父亲书望(王志文饰)远程遥控缪盈的父亲成伟(张晞临饰),不惜收买证人,也要为书澈脱罪。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多年前书澈交通肇事逃逸,书望也是派司机为书澈收拾烂摊子。

书望对书澈说:“每个吃过苦挨过累的父亲,都会天真地希望他的孩子能够免于生活的困苦。”随着剧情发展,剧中官与商的权利纠葛会更加凸显。书澈的母亲(史可饰)到美国阻止儿子与缪盈结婚,背后的复杂原因因此浮出水面。而这群留学生也受到父辈的影响,面对人性的拷问。

值得一提的是,《归去来》一帮老戏骨的演技堪称“教科书”级别。饰演书澈父亲的王志文,正如刘江所言,献出了近年最好的表演:“他对儿子管得严,但又不失人性,王志文演得出神入化。”饰演书澈母亲的史可,在与书澈对谈时瞬间飙泪,在与成伟沟通时则严肃强势,演技张弛有度获得观众称赞。

【编剧的话】

●留学生多是普通人

大家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很多“富二代”留学生的负面报道,但我们亲身接触了这么多留学生,发现最大的群体还是普通人——他们的家长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能供孩子出国念书,但实力并不是很雄厚。我们就有点困惑:为什么媒体的眼球只盯着富二代、官二代?在剧中,我们选择了三个特定阶层的“二代”——富二代、官二代、法二代,再加上宁鸣。家里没有条件供宁鸣留学,他的留学属于个人行为。

●纨绔子弟真实存在

我们到美国4个城市5所大学采访了30多个留学生,既看到了像书澈、萧清这样的精英,也看到了成然、露卡这样的熊孩子,而像宁鸣那样自己在国外打工的更是太多了——家里捉襟见肘,经济链随时就断了,他们面临着要么辍学回国、要么在国外艰难生存的选择。如果说成然是纨绔子弟的代表,发生在他身上的情节也是真实的。我们在采访时听说了各种代课、代考的事,整个操作程序,听得我们目瞪口呆……那是2015年年底做的采访,《天才枪手》还没上映。

●建立中国人新形象

早年《北京人在纽约》写的是中国跟世界的关系,现在过了30年之后,我们依然是讲述中国跟世界的关系,但是这个关系跟30年前完全不同。剧中人都是从中国走向世界,又从世界走回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建立起新的“中国人”形象。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