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他十分担心曹魏半壁江山的命运。临终前,曹操抓住太子曹丕的手,忧心忡忡的告诫他说:“司马懿终将会不甘心位居臣下的。你执政后,他肯定会干预朝政,你必须高度警惕啊!”但是,曹丕与司马懿的私交非常好,哪里听得进去父亲的警告!相反,还竭力为司马懿辩护。结果,曹操未能及时除掉司马懿,便病死洛阳了。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司马懿为什么不反曹丕?

曹丕继位,但他并没有听取曹操的忠告,且论自身的资质而言,也远不及曹操的深谋远虑,因此他不仅重用了司马懿,且死前给予了司马懿实际的兵权,这期间司马懿簇拥曹丕废帝立位,其实也是借曹丕之手推翻汉室政权,重新设立新的政权体系。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司马懿为什么不反曹丕?

这也是促成司马家族后期篡权夺位的导火索,司马懿聪明就聪明在他分得清时机,看的清形势,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加之他超乎常人的忍耐力,最终开始了他心中大业的第一个里程碑。

在后来与诸葛亮长达7年的北伐战场上,更是奠定了结识的政权基础及经验,而着经历三代托孤辅主的他,多年政治经验的积累,促使他培养了一群可靠精干的羽翼臣子,也终于在后期扫除曹爽党群之后,成功的从曹魏政权的幕后走向台前。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司马懿为什么不反曹丕?

如同当初曹操以魏代汉一样,以晋颠覆了曹魏政权,控制了几乎整个天下。但司马懿至死并没有立自己为王,或许因为他对曹家的某种特殊存在的情感所致,毕竟曹家一直对司马懿重用、信任和赏识,无论是曹操还是曹丕,以至于后来的曹睿。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